《欢乐喜剧人》:喜剧综艺门槛很高

2016-06-21 09:40:32

字号
刚刚落幕的上海电视节上,《欢乐喜剧人》的导演施嘉宁没有看到一窝蜂的喜剧跟风节目,这令他既骄傲又带点小惆怅。

    007.jpg

    刚刚落幕的上海电视节上,《欢乐喜剧人》的导演施嘉宁没有看到一窝蜂的喜剧跟风节目,这令他既骄傲又带点小惆怅。第二季播出时,《欢乐喜剧人》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现象级节目,可在此之前,完全不借鉴或引进海外模式的纯原创现象级节目凤毛麟角,招商时,广告客户提出,喜剧节目的品质感不好,显得不“高级”,收视也平平。施嘉宁在没有拿到任何广告冠名的情况下顶着压力做了第一季,业内俗称“裸奔”。没想到,第一季练成黑马,第二季结束后,业内评价《欢乐喜剧人》是后现象级的节目:收视率非常高,总决赛那一期达到了3.6%,网络点击量超过了40亿,扭转了喜剧在人们印象里老旧且模式化的状态。刚刚出台的新政严格限制引进模式节目数量,明确提出黄金档大力扶植原创节目,如何制作出非山寨品质的原创节目?《欢乐喜剧人》的导演施嘉宁无疑最有发言权。

  “做好一档喜剧节目其实很艰难,各地文化的差异,南北方观众的口味,至今为止喜剧节目在电视节目招商方面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门类。”施嘉宁认为,电视节上没有大量跟风节目出现,说明喜剧的门槛依旧很高。但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欢乐喜剧人》是摸石头过河开发出的纯原创节目模式,引领了观众对喜剧节目的审美。此前,观众对喜剧节目的审美大多停留在晚会小品的层面上,虽然对晚会式的小品早已不能满足,却没有升级产品出现。

  要升级,就要想办法,绕开时下最火热的真人秀不现实,施嘉宁想出混搭利用。“我做喜剧打的是‘喜剧+’的概念,就是喜剧混搭某一个其他元素产生一种新的化学反应,《笑傲江湖》是喜剧加上达人秀的模式,《欢乐喜剧人》是喜剧加上类似《我是歌手》一样的明星晋级真人秀的模式。”他解释,并没有把《欢乐喜剧人》当成喜剧节目做,“我们最终的落点是人以及人的故事。这个节目的口号是‘搞笑,我们是认真的’,我们用镜头表现这些喜剧人为了自己的事业和梦想进行努力的过程,最后他们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坚持到最后。”

  《欢乐喜剧人》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录制了两季,创作了一百多个段子,这相当于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20年的创作总量。而单就某个喜剧演员而言,过去的生存状态是一年中有一两个作品已经足够四处走穴演出了。逼演员在短时间内高强度创作,这个坑是节目组挖好的,舞台竞技的形式是激发他们发挥个人最大潜力的压力场,施嘉宁认为,纯粹的喜剧节目生命力有限,《欢乐喜剧人》之所以能够成功是让观众看到了每个喜剧人身上活生生的故事和情感,这是一种混搭而不是单纯靠段子就能取胜的。比如,冠军岳云鹏在赛后采访时曾表示,来到《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让他学到了喜剧精神,怎么去做好的喜剧。当记者问他什么是“喜剧精神”?他回答说:“我觉得就是坚持、拼搏、奋斗,把喜剧传递下去,不是能得到什么,而是这个人给观众带来了什么。”这番话让人如坠云雾里,可施嘉宁心里非常明白,他是有感而发的。

  施嘉宁记得第一次跟岳云鹏见面时,他特别痛苦,并不想来这个节目,觉得相声与小品斗一定会吃亏。施嘉宁动员岳云鹏:“甭管走到第几期,你必须坚持说相声。”还告诉他,“我在你的身上看到了中国梦,从一个12年前还在北京打工的农民,一步步成长为青年相声界的领军人物,所有人都说你没天分,在我看来,坚持就是你的力量。”就是这番话,激发了岳云鹏身上的阿甘精神,拼到了最后。

  《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大获成功后,几乎半数以上的中国电视节目都有个“韩国爸爸”,电视制作人们紧盯着韩国层出不穷的新模式,哪怕有些在韩国本土并不成功;更热衷谈论的是如何“本土化”改造,还有一批制作人,没有盲目跟风,没停止向难度挑战,始终思考着如何用旧瓶酿出新酒,创造全新的独一无二。当版权购买受到政策调控后,这样的制作人和他们的节目笑到了最后。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