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并非新药就管用

2016-06-20 10:33:25

字号
身材肥胖的老张被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医生给他开了价格便宜的二甲双胍服用。但是,老张听人说二甲双胍是一种老的降糖药,已经使用几十年了,现在临床治疗糖尿病已经出现很多新的降糖药,疗效很好。

身材肥胖的老张被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医生给他开了价格便宜的二甲双胍服用。但是,老张听人说二甲双胍是一种老的降糖药,已经使用几十年了,现在临床治疗糖尿病已经出现很多新的降糖药,疗效很好。于是,老张就换了一家医院,要求医生配了近几年上市的罗格列酮(文迪雅)服用。但没想到,老张服用罗格列酮(文迪雅)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腔金属味等不良反应,继而发生水肿现象,体重增加……

老张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元凶”是罗格列酮(文迪雅),像老张这样的病情适宜服用二甲双胍。

这下,老张搞糊涂了:罗格列酮(文迪雅)是一种新型降糖药,怎么反而不及老药二甲双胍?

医生告诉老张:治疗糖尿病应选择适合病情的药物进行治疗,并非新药一定比老药好,不能以价格“论英雄”。如罗格列酮(文迪雅)属于胰岛素增敏剂,其主要作用是改善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防止血脂紊乱,通过改善血糖和调节血脂,对糖尿病的大小血管并发症均有保护作用。但是,上市几年就不断引起争议:该药起效较慢,可导致水钠潴留,引起水肿及体重增加,增加心衰风险,并导致骨质疏松等。而像老张这样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适合服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有减轻体重的作用,且不会引起低血糖,还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和降低血糖波动,可降低血压、血脂,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当然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新药不如老药。这是因为不同的病情应对症下药,不能盲目选用新药。

很多人认为,药品的价格越贵疗效越好。实际上,药价的贵贱与疗效的好坏没有必然的联系。药价的贵贱,不是根据药物对某一疾病的疗效而定,而是根据其原料成本、工艺过程、销售环节等因素决定的。因此,如果用老药没有禁忌症,或者没有发生不良反应,那就可以选择便宜的老药。而不是说价格越高,疗效也就越好,应视情况而定。更何况,一些价格较贵的新药面市不久,医生还缺少临床经验,药师缺乏用药经验,对其疗效还不太清楚,病人不能一味依靠新药治疗。

除了糖尿病,其他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药物也不能迷信新药。患者不要主动要求医生开价格高的新药,更不能擅自服用新药。用老药还是用新药,“发言权”在于医生,患者必须遵医嘱服药。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