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者靖宇:一笔一画一世界

2016-06-06 15:42:35

字号
佛教经典里有一句话:“一花一世界。”按照佛教教义关于世界的解释,一日月照四天下,覆六欲天、初禅天,为一“小世界”;一千小世界为一“中千世界”,一千中千世界为一“大千世界”。

008.jpg

佛教经典里有一句话:“一花一世界。”按照佛教教义关于世界的解释,一日月照四天下,覆六欲天、初禅天,为一“小世界”;一千小世界为一“中千世界”,一千中千世界为一“大千世界”。正像宇宙所囊括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没有边际一样,一朵花的世界也可以说是无限广大和包罗万象。书法由一笔一画自胸中写出,这一笔一画当中也包含了诸多丰富的信息和内容,每一笔每一画都是一个世界。套用佛教这句话,张靖宇正是在用这一笔、一画书写着他的书法精神世界。

我和张靖宇非常熟悉,靖宇的书法启蒙从宋人入手,却没有走一般学书人的轨迹,他绕开了苏、黄、米、蔡这样鼎鼎大名的书法巨匠,把一个以诗词文章名世的文学家作为自己学习书法的精神指归——林逋。林逋那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写梅名句不知迷醉了千百年来多少文人骚客,他那梅妻鹤子的孤高情怀,也在千百年来的文人圈中传为美谈。林逋的诗、林逋的字不可谓不风雅,但他的风雅是内敛的、蕴藉的,不是浓香四溢的,而是一种暗香浮动的清幽之美。靖宇在学习和继承林逋书法精髓的过程中把握住了这一点。粗看靖宇兄的小行书书法作品,章法整饬,严整有度。细看则字字珠玑,如美玉般灵动可爱。小字贵在精到,靖宇对于小字行书的用笔把控力很好,入、行、转、收,无一处苟且,提、按、腾、挪无一处不入规合度。这是积年累月对于林逋书法的细致观察和不断反复准确临习所取得的成果。专精一家其味必纯,靖宇的小字行书味道是纯正的,看起来未必乍眼,有多么猛烈的艺术冲击力,细品则是深沉而隽永的,犹有一泉活水汩汩而来。

艺术是多元的,靖宇也不满足于一家一法。忽而有一天,他拿出来一些以王铎为基调的大字行草条幅和对联,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大字对联,下笔大胆果断、运笔沉着泼辣、收笔放荡却不拖泥带水,干脆爽利、于势将尽而未尽处戛然而止,留下无穷回味。

说到味,不能不提到诗。林逋的诗自是高明而有味,千百年后的一个追随者不但对其书法情有独钟,同时也继承了他那清寂、幽淡的诗情雅怀。靖宇好诗,肯下功夫。每当我们围席而坐,畅谈得欢之时,总会要求他即席赋诗一首。他也并不推辞,满口应承,且必有好句。无论诗情之风雅,还是诗思之敏锐,以及用韵用字之精准,都令我们击节称快、自叹弗如。

靖宇具文心、有雅怀、宽眼界、着道力,是一个修养较全面且肯下功夫的书法家。他一笔一画地写字、一笔一画地写诗、一笔一画书写自己的艺术世界,这个世界丰饶、美丽、多情,让人心向往之。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