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牺牲》传递信仰的力量

2016-06-06 14:34:35

字号
作为2016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系列演出之一,该剧是“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的重要剧目,在得到首都观众好评的同时,还吸引200余名河北任丘戏迷前来观剧助阵。

在高亢激越、铿锵有力的旋律中,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名角彭蕙蘅饰演的革命烈士杨开慧在狱中不屈不挠、为了信仰和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光辉形象跃然台上……6月4日、5日,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的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亮相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以独特题材、精彩唱腔、创意舞美和真挚演绎,博得观众和专家点赞。

“反复斟酌这一特殊题材如何开掘、人物形象如何展现、戏剧结构如何构成,逐步剥开、呈现杨开慧的内心世界是全剧主线。”该剧编剧刘兴会说。全剧戏剧冲突强烈,无论是主人公与国民党反动军官李琼(刘海军饰演)的对决,还是与老狱警(年逾古稀的雷保春饰演)对话,都烘托和细致刻画了杨开慧的英雄人格、母性人格、女性人格,于戏剧张力间彰显“惊天地泣鬼神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发人深省、感人至深。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4日演出谢幕环节,因音响故障影响演出效果,彭蕙蘅眼含热泪为观众深情一跪,并加唱河北梆子《大登殿》、念白《窦娥冤》选段,感动全场。

作为2016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系列演出之一,该剧是“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的重要剧目,在得到首都观众好评的同时,还吸引200余名河北任丘戏迷前来观剧助阵。在6月5日举行的该剧演出座谈会上,专家对全剧艺术风格、剧情设计、人物性格开掘等积极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