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旅游新的领域

2016-05-27 16:58:31

字号
陕西境内各时期的长城遗存,是陕西发展旅游产业的一笔宝贵财富。

陕西境内各时期的长城遗存,是陕西发展旅游产业的一笔宝贵财富。

韩城市的战国魏长城遗址,成为韩城古城、司马迁祠、党家村传统民居以及黄河风景的一个重要补充,成为另一种具有军事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古代人文景观。

而在长城遗存丰富的榆林市长城沿线,各类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纵横交错,其中自然景观有红碱淖、无定河湿地、靖边丹霞地貌、定边盐湖景观,各时期的人文景观如神木石峁遗址、靖边大夏统万城遗址以及兼具红色革命色彩的横山波罗起义旧址、靖边小河会议旧址、刘志丹打镇靖的镇靖堡等,共同组建起一条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榆林长城沿线旅游廊道。

目前,神木的高家堡、靖边的龙洲丹霞地貌已经显露出成为大景区的潜质。去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之后,作为拍摄基地之一的高家堡即大量涌入外来游客。当地干部在连称“没想到”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打造大旅游景区的信心。今年五一期间,纷至沓来参观丹霞地貌的游客让靖边龙洲小镇着实体验了一回大城市的热闹和拥堵,整个假期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种种迹象表明,榆林长城沿线旅游潜力很大,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然而,当很多游人驾车从龙洲镇丹霞地貌通往县城的公路上通过时,很少有人停下来观赏半山腰的龙洲堡遗址。然而,人们并不知晓,这些冷兵器时代修建的城寨,有着大于现存遗址本身的巨大文化和历史价值。根据靖边县人民政府2006年所立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碑记载,该地汉时即置龙洲,南北朝时属夏州石堡寨,北宋时为一代名将范仲淹的哨马营,明成化六年(1470年),巡抚王锐重新筑城,称龙洲堡。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知县吴裴龙修缮;同治六年(1867年),回民义军克之。

杨家城遗址是神木一处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杨家将忠守孤城的故事历来为民间所传颂。在神木石峁和高家堡古城尚未大规模发掘与兴盛之前,神木县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是杨家城遗址以及相关的杨家将传说。尽管如今杨家城旅游并未如预期所盼,但该景区对于丰富神木县域旅游资源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如何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好长城本体以及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文物遗产穿越历史的烟云,发挥其现代应有的价值,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陕西 旅游 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