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客商讲述“丝路故事”

2016-05-24 09:48:11

字号
5月13日,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丝博会)在西安开幕,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境外客商云集古城,共赴盛会。

图为来自巴基斯坦卡拉奇的西迪克售卖的种类多样的木制果篮、首饰盒。(《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高炳)

  5月13日,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丝博会)在西安开幕,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境外客商云集古城,共赴盛会。

  在丝绸之路国际馆,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国客商友人,聆听他们讲述“一带一路”的商机与故事。

  哈萨克风情洋溢古城

  “我来中国留学4年了,能在这座遥远的东方古城与祖国‘邂逅’,太亲切了!”

  就读长安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雅娜,是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的志愿者,在展台边为中国客户介绍货运的价格政策。

  作为此次展会的主宾国之一,哈萨克斯坦派出了豪华阵容。众多企业搭建展台,涵盖物流货运、文化旅游、特产贸易等多个领域。展览期间,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文艺表演引得观众拍手称赞。

  对于近年来中哈两国间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雅娜有自己的体会。“我家住在哈萨克斯坦北部城市鲁德内。4年前我刚来留学时,放暑假回家需要1个星期。”雅娜告诉记者,她先从西安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再乘大巴到阿拉木图,最后转乘火车一路向北。“今年3月,西安直飞阿拉木图的航线开通了,飞行时长4个多小时,今后我回家就方便多了。”

  除了旅客的便捷,2013年11月开通的中亚班列“长安号”也让货运走上快车道。现在,列车每周开行2—3班,陕西、甘肃、宁夏等地的货物走出国门,奔向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

  客商点赞中国商机

  来自印度的兄弟俩马克苏德和阿米尔的展位相距不远。

  “我们每两个月到中国一次,参加展会是很好的营销方式。”正在摆放铜具饰品的马克苏德告诉记者,这些纯手工制作的花瓶在中国市场有着良好的口碑。隔壁的阿米尔则销售黄檀木家具,展会期间生意不错,一天下来零售额5万多元。

  他们俩的表兄西迪克来自巴基斯坦卡拉奇,也在不远处的展位销售木质家具。兄弟3人在中国一起做生意,在成都共享同一个仓储中心。在西迪克的展位上,木质桌椅、茶几以及做工精致的果篮、首饰盒等货品琳琅满目,不少市民驻足询问。

  “中国人很喜欢这些木质家具。去年我在西安参加丝博会,生意非常好,所以今年就早早过来进行准备。”西迪克对记者表示,他的很多巴基斯坦朋友也在中国做生意,皮衣、珠宝等商品很受欢迎。“作为商人,我们无法忽视如此庞大的市场。”

  在国际馆内,马来西亚芒果、斯里兰卡红茶、格鲁吉亚红酒、肯尼亚木雕装饰……各国展馆纷纷亮出精品,展区内观众摩肩接踵,探寻商机。

  “一带一路”促进交流

  “除了里海、咸海,巴尔喀什湖、斋桑泊的风景也非常壮美。”面对摄影爱好者陈先生的问题,哈萨克斯坦展区工作人员描述着远方的湖光山色。近几年,“一带一路”更贴近日常生活,“探险中亚国家”提上了陈先生的旅行日程。“那片土地很古老很神秘,期待自己能带着相机重走丝路。”

  哈萨克斯坦图兰亚洲旅行社总经理卡森汉诺娃告诉记者,现在,中哈间的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旅游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今年,新的旅游签证政策有望出台,我们期待在哈萨克斯坦看到更多中国游客的身影。”

  来自伊朗的穆罕默德·阿明在展厅挂满了色彩鲜丽的手工地毯。“传统波斯地毯和中伊两个古老民族一样,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阿明表示,他要向中国朋友介绍这种古老的手工艺术,“延续千年来两个民族之间热络的互动与交流”。

  “很小的时候,母亲便告诉我,古丝绸之路经过我们所在的城市。”哈萨克斯坦展厅工作人员艾格林告诉记者,“今天,我来到丝路起点的古城,看着古代与现代融合出新的生机,真是一种美妙的感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高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丝路 客商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