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人”陈黎明:作生态旅游大文章 趟精准扶贫新路子

2016-05-03 11:48:28

字号
编者按:为致敬为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探索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

编者按:为致敬为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探索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聆听榜样心声,讴歌时代精神,引领慈善公益潮流,中华慈善新闻网特邀请相关嘉宾对如何打造现代慈善公益理念、提升慈善公益事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繁荣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等话题进行分析解读,畅谈对社会服务创新以及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思考和认识。

本期,我们采访了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黎明。

目前,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党中央多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方面趟出了一条路子。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全力开发雪峰山地区的优质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几千年来,雪峰山的春天都会准时又安静地在远方的田野里绽放。在雪峰山的怀抱里,当地村民一辈又一辈地过着简单又相似的生活。2014年,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雪峰山农家人的春天也跟着来了,村民的心里、脸上都乐开了花儿。给雪峰山农家人送来春天的就是村民们口中的“哈人老总”陈黎明。

溆浦县雁鹅界古村的贺方礼坐在自家客栈“雁栖山庄”里,望着家中已有百年的老房子,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儿。这要是放在两年前,还在广州工厂里加班做工的贺方礼想都不敢想,居然能坐在自家屋里就把钱挣了。

这样的好事,早已在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陈黎明的规划之中。

陈黎明是土生土长的溆浦人,“十岁时,我就失去了母亲,从小是在雪峰山的怀抱里长大的”。2014年5月,陈黎明注册成立了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1亿,全力开发雪峰山地区的优质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对于雪峰山,陈黎明有特别“深厚的情感”,“儿时的我曾在父亲下放的统溪河穿岩山生活过近十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了解这里的山、了解这里的水,更了解这里乡亲们的生活”。从大康牧业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后,陈黎明又回到了雪峰山,住在山间五、六平米的小木屋里,只有一桌、一床、一架书而已。

每天早上,陈黎明都会一步一步地爬山,山里的风景总也看不够。“这里的贫穷落后在我的心里烙下了难忘的痕迹,这里奇特秀美的自然风光让我难以忘怀。”通过长时间的调研和考量,陈黎明决定用自己辛劳创造的财富开发见效慢、百姓受益快的旅游产业,实施旅游精准扶贫,让当地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在陈黎明看来,“旅游开发,首先要让农民成为受益主体”。因此,雪峰山旅游公司把提高农民对旅游开发的认识做为第一步的工作。2014年9月至今,雪峰山旅游公司多次出资组织1000多名景区农民、退伍军人和基层干部,分四批赴桂林、龙胜、通道、镇远、千户苗寨和梵净山、大围子山等地学习考察,参观取经。随即,又请来湖南师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对2000多名干部群众进行旅游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通过考察、培训等前期活动,当地支持旅游、参与旅游的村民越来越多。

正是在陈黎明和雪峰山旅游公司的考察培训和大力支持下,贺方礼才最终决定回到故乡,开办农家客栈“雁栖山庄”。他家的老房子处在雁鹅界古村最高处的绝佳位置,站在院子里就可以俯瞰整个古村落,以及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峦。经过雪峰山旅游公司的认真评估,获得了20万元的无偿创业扶持。凭借舒适的原生态居住环境,古色古香的雁栖山庄,生意特别红火。去年农历12月份,雁栖山庄接待游客达1000多人。“忙的时候,家里老少齐上阵,还是忙不赢的话,就会喊邻居过来帮忙”,贺方礼笑着说道。

自去年年初以来,雪峰山旅游公司按每个床位补贴2000元、每个卫生间、厨房补贴3000元的标准,共计投入500万元资助兴办了56个农家客栈,安排就业260多人,形成了日均5000人的接待能力。在公司的大力扶植下,雪峰人家、秀兰客栈、老杨客栈等农家客栈相继开业接客,既解决了接待游客的实际需要,又为这些农户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旅游收益。

据陈黎明介绍,去年景区接待游客达20多万人次,景区内就连白菜、萝卜、大蒜都成了抢手货。巨大的农产品收益和在景区务工收入,让2300多贫困人口甩掉了贫困帽子。

与此同时,雪峰山旅游公司坚持边规划边建设,对不影响景区整体规划的一些生产生活类基础设施提前建设,让景区居民提前享受开发带来的实惠。2014年10月份以来,雪峰山旅游公司共完成生产生活类基础设施投资8200万元,修建硬化了11条进组进寨公路,完成了6条景区游步道、休闲小镇景观大坝以及景区水利设施等工程建设,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2014年,陈黎明在考察旅游资源时,来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花瑶古寨。花瑶古寨风景如画,“良田美池,鸡犬相闻”,如避世桃源般古朴宁静。花瑶族同胞用勤劳的双手,塑造出了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令人惊叹的梯田奇观。花瑶梯田以山背为龙头,与洞上、冇禾田、鹿洞、天星等20多个邻村的梯田连成一片,从海拔300多米一直铺展到1400多米,形成了面积达6万多亩的梯田群。花瑶梯田随山势起伏,依沟壑蜿蜒,扶摇直上,耸入云霄。据考证,山背花瑶梯田开垦于先秦,发展于唐、宋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山背花瑶古寨不仅有6万亩梯田美景,而且以独特的花瑶文化著称,花瑶挑花古朴独特、精致艳丽,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是花瑶住在高山上,祖祖辈辈为路发愁。看得到的山对面,走起来却要走得大半天。当沪昆高铁开通之后,山对面高铁列车的汽笛声清晰可闻,因为没有公路进山,把游客挡在了山外。

“最后一公里”挡住了花瑶与外界的联系,使古寨坐拥绝美之景而无人问津。雪峰山生态文化公司董事长陈黎明是第一个进瑶寨开发的人。他把修路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投入近千万元,奋战一年多,一条20公里长的水泥大道终于通进了瑶山。“山背梯田云里画,花瑶歌舞风中诗”,在花瑶古寨的新寨门上,赫然写着“中国花瑶梯田景区”门牌,它也同时见证了花瑶古寨因路兴游的历程。

路通了,最得实惠的是当地的花瑶族同胞。知恩图报,花瑶族同胞最感谢的就是陈黎明。猴年春节的大年初二,花瑶族全族代表又一次盛装打扮,走在宽阔干净的水泥路上,舞着金龙,去给陈黎明拜大年。“花瑶族乡亲们的质朴善良感动了我,大年初三,我们全家走进了花瑶古寨,给花瑶族的乡亲们拜年”,陈黎明翻出了手机中的照片,边看边笑边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之一。陈黎明把精准扶贫作为旅游开发的出发点,在开发中国花瑶梯田、穿岩山森林公园、抗战古村落阳雀坡和统溪河旅游休闲小镇等4个核心景区过程中,聘请员工、组织用工始终向贫困家庭倾斜,常年用工达 800 多人,仅用工一项就为景区贫困群众增加 2100 万元收入。

花瑶族姑娘李铃是山背村的一户贫困家庭的女儿。因为母亲体弱多病,家庭收入来源有限,一家人的生活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去年8 月,雪峰山旅游公司在景区招聘员工,学历不高的李铃同其他 40 名农家子弟被送到湖南师大旅游学院培训学习,上岗后由于学习认真,工作努力,今年 1 月被公司聘为景区值班经理,月薪达 3000 元。和李铃的经历一样,今年有 86名来自雪峰山旅游景区的贫困家庭子弟经过培训学习,在雪峰山旅游公司就业。雪峰山旅游开发使当地贫困群众赏到了实打实的甜头。

在旅游开发扶贫中,雪峰山旅游公司还探索出了“坚持短期济困和长久富民相结合,与当地百姓构建利益共同体”的“雪峰山模式”,除安排就业、务工和支助农家客栈等立竿见影的帮困措施外,还发动农民以自家的古宅房屋、山林土地等资源入股,成为公司的股东,享受长期受益,目前入股农户已达156户。

不论是当初白手起家奋斗20年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还是如今再次创业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陈黎明始终都坚持一个原则,“为百姓谋福祉,财富回馈社会”。关于财富,陈黎明看得特别清楚,“坐守财富是一个守财奴的做派,留给子孙是败家子的行为”。为此,陈黎明还专门召开过一个家庭会议,告诉儿女和妻子,除了子女学习教育和家庭生活开销外,决定把所有的财富回馈社会,帮助父老乡亲发展经济,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哪怕是拼尽我的全部‘家当’,我也在所不辞,无怨无悔”。

陈黎明日常生活俭朴,对家庭子女要求也极严,但却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武陵山区行善扶贫20年,累计用于扶贫帮困的资金达7000多万元。特别是近五年来,他先后拿出5000多万元,开展精准扶贫,其中为溆浦县统溪河乡125户贫困户、火灾户、因病返贫户和困难大学生先后送去救济金500余万元。在“输血”的同时,陈黎明积极帮助贫困农民“造血”。先后为60多个扶贫村修建了32所学校、21座桥梁、200多公里进村公路,共投入资金3700万元,受益群众多达20万人。

在常人看来,陈黎明的做法并不聪明,用溆浦当地人的话讲,这十足是一个“哈里哈气的哈人”。然而,陈黎明却自得其乐,素以“哈人”自居,雪峰山景区大门关口上还贴着陈黎明自拟的对联:“哈山哈人有哈福,善心善举得善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