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揭秘“火眼金睛”:清晨观日出 夜间盯香火

2016-04-07 14:59:17

字号
“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提到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许多观众都对他的眼睛记忆深刻。但是,六小龄童其实是高度近视,这对“火眼金睛”是在哪座“八卦炉”里炼出来的呢?

“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提到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许多观众都对他的眼睛记忆深刻。但是,六小龄童其实是高度近视,这对“火眼金睛”是在哪座“八卦炉”里炼出来的呢?

小长假期间,六小龄童专程回到杭州,参加“母团”浙江昆剧团的团庆60周年纪念演出。他向记者透露了诀窍:清晨观日出,夜间盯香火,平时常看别人打乒乓球。“这是戏曲演员练习目力最常用的方法,当然化妆也很重要。”

六小龄童出生于绍剧世家,其父亲六龄童是名扬全国的“南猴王”。但是他在参加电视剧《西游记》拍摄前,则是一名青年昆剧演员。他演出的昆剧猴戏《三借芭蕉扇》曾得到京昆大师俞振飞的称赞:“形神兼备。”

“昆剧是‘百戏之祖’,里面就有载歌载舞的猴戏。我父亲演出猴戏时也有许多‘唱昆’的内容,我的艺术之路是从昆剧走出去的。”六小龄童说,学戏时,生旦净末丑,每个行当都要学习,这也拓宽了自己的戏路,这帮助他得以在孙大圣之外,饰演了中学教师、公安警察、胡适、鲁迅等等角色。

在团庆演出的舞台上,六小龄童身着红衣红袍,腾挪上下,舞棍如风,虽未化妆,举手投足仍是猴王本色,一招“一字马”赢得彩声雷动。他说,浙江昆剧团是自己的“母团”,他有责任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戏曲艺术。

1978年,六小龄童进入浙江昆剧团。该昆剧团演员按照“传世盛秀万代昌民”,排成八个字辈。六小龄童属于“秀”字辈,现在剧团已经有了“代”字辈的学员。

1978年8月16日,六小龄童去浙江昆剧团报到的那一天,当晚就接到通知要参加演出,在《十五贯》中跑龙套。那天晚上的《十五贯》由老团长、昆剧大师周传瑛饰演况钟一角。1956年,浙江昆剧团的《十五贯》轰动京城,让世人重新看到了昆剧的艺术价值,留下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佳话。

“周老师个子不高,但是气势很足,把况钟的形象演绎得非常高大,无人能够达到。”六小龄童说,“戏曲流传一定要有杰出代表人物,比如昆剧就是依靠周传瑛他们这批‘传’字辈大师,以及俞振飞、言慧珠等大师,才复苏的,其他剧种当年的兴盛,也有一批大师支撑着。”

六小龄童说:“以京昆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艺术,是中国的国粹,而培养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比培养一名优秀的影视演员难多了,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戏曲。”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