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学子3D动画“复原”古迹 拟建数字化博物馆

2016-04-06 11:00:27

字号
“您的每一份支持都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昨晚,湖北大学商学院寻迹工作室的8名成员熬夜写感谢信,这33份信件将寄往北京、上海、新疆等15地的众筹者。

“您的每一份支持都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昨晚,湖北大学商学院寻迹工作室的8名成员熬夜写感谢信,这33份信件将寄往北京、上海、新疆等15地的众筹者。

寻迹工作室成立于去年9月。团队成员、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崔翰林介绍,寻迹工作室针对无法实体复原的历史古迹进行数字化仿真复原及文创产品开发,进一步的目标是在互联网上建立历史古迹数字化博物馆。

“这个想法萌生于去年11月对汉口里老人的一次志愿服务,老人们讲汉口里的古楼逐渐消失,带走了他们的记忆,当时触动很大”。团队成员们决心把逐渐消失的记忆留存下来。

成员们商讨后,决定利用互联网资源融合、共享的特点,通过数字化技术来复原历史古迹。

工作室负责老师周明介绍,“我们在无法复原的古迹中遴选出文化价值比较高的,复原图画出来后再给当地老人和专家看,请他们判断相似度。”

去年11月,第一个数字化复原对象——襄阳谷城明清古街选定后,成员们前往谷城县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大家实地测绘,并前往当地博物馆和档案馆查资料,询问当地老人记忆中古街的样子。

所需资料整理完毕,团队制作了平面图及3D建模,3D动画视频细致到每一扇窗户的特写。

第一个作品完成后,寻迹工作室感受到想建立一个数字化博物馆的不易。周明说,“这是一项需要集万众之力来重塑传统文化的工程,需要大量资金、设备、资源以及技术。所以我们希望发动更多人参与,唤起人们保护历史古迹的意识。”

1月26日,“寻迹”之谷城篇发起众筹,45天里筹集到5434元,筹款率109%。

寻迹工作室还设计并制作了马克杯、环保袋、手机壳等文创产品,上面印有文风亭、夫子庙等明清古街古楼。这些文创产品一部分会反哺众筹者,随感谢信一同寄给他们;另一部分会售卖,从而实现自我造血。崔翰林说:“我们售卖的钱会全部用在项目上。”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古迹 学子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