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2016-03-21 17:32:03

字号
近年来,辽宁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等方面作用明显,这与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议题“旅游促进发展”十分契合。

近年来,辽宁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等方面作用明显,这与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议题“旅游促进发展”十分契合。近日,辽宁省旅游局局长郝春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辽宁将紧抓大会契机,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建设,同时,以促进投资和消费为核心,以推动供给侧改革为突破,以品牌建设和优化环境为抓手,全面建设旅游经济强省。

中国旅游报:近年来,辽宁旅游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郝春荣:十二五”期间,辽宁旅游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旅游市场由客源地向目的地、工作重心由行业管理向产业协调发展的“三个转变”的发展思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辽宁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旅游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全省接待游客总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2.6%,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14.5%。2015年,辽宁全省接待游客总量为329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722亿元,是2010年的1.97倍;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约为5.5%。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超过160万人,相关就业人数约为550万人。

旅游业已成为辽宁拉动消费、调整结构、提振投资、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新增长点和优势产业。以温泉、沟域、乡村、“三岸”等为代表的辽宁特色产品开发成绩突出,景区观光等传统业态加速转型升级,康体养生、自驾、游艇、游轮等新业态竞相发展。此外,“一圈两带一区”的空间格局初步形成。14个地市中,11个地市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旅游局改组旅发委也已经报中编办待批,全省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引领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5年,朝阳市获批全省文化旅游改革试验区,与抚顺市旅游发展试点市、宽甸县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构建起全省旅游综合改革发展格局。沈阳、抚顺、本溪、葫芦岛、宽甸等市县组建旅游产业集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营造了良好旅游氛围。

中国旅游报:旅游促进发展”是大会议题之一,辽宁将如何增强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郝春荣:十三五”时期,全省旅游业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中央“四个着力”以及辽宁省委、省政府“五个必须”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大旅游品牌引领、旅游产业集聚区支撑、新兴旅游业态培育为突破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打造辽宁旅游经济升级版。

辽宁将通过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7000亿元、年均增长12.5%,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7%左右,基本建成旅游强省。“四个坚持”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合作促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立足大东北,融入京津冀,连通东北亚,面向全世界,推动跨区域、跨行业广泛而深入的区域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全力构建旅游产业发展的开放合作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旅游产业治理方式、行业商业模式和企业运营机制,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全面推动旅游强省建设;坚持统筹发展,以重点旅游区为依托,以精品线路为纽带,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整合全省优质资源,推动跨行业、跨地区合作,促进点线面结合,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要位置,倡导绿色旅游消费。

中国旅游报:在迈向旅游强省的过程中,将如何实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目标?

郝春荣:今年,辽宁将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目标,具体通过项目启动、品牌建设、服务品质提升和乡村旅游提升及旅游扶贫四大行动计划推进旅游强省建设。

辽宁将2016年确定为“旅游项目建设年”,将扩大旅游产业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组建旅游产业集团,实现国有景区的市场化、专业化和资本化经营。启动国家级旅游品牌培育计划,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级精品旅游景区;创建省级旅游精品品牌,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精品景区;打造新业态旅游品牌,持续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制定旅游服务品质提升行动方案,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将旅游诚信纳入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完善违法披露和黑名单退出机制。制定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方案,坚持特色化品牌建设,创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注重乡村旅游的内涵提升和品质升级,以满足游客的多元化、个性化和高端化的市场需求。努力实现“1234工程”,力争2016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实现1亿人次,总收入达到500亿元。重点推进“互联网+旅游”的营销模式,构筑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全方位的宣传营销渠道,实现辽宁春季观鸟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季赏枫体验、冬季冰雪温泉的四季旅游,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目的地 影响力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