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活蝎”惊辣老陕获殊荣

2015-12-16 02:22:52

字号
12月15日,西安天域凯莱饭店一味“金牌活蝎”荣获《中华养生名菜》特别殊荣。


西安天域凯莱蝎子宴荣获中华养生名菜称号

 西安天域凯莱蝎子宴荣获中华养生名菜称号 
12月15日,西安天域凯莱饭店一味“金牌活蝎”荣获《中华养生名菜》特别殊荣。
当天中午,记者在陕西省养生协会会长卜广民的带领下,随陕西省养生美食界大腕大厨齐聚西安天域凯莱酒店,共同为这里举行金牌蝎子宴中华养生名菜》嘉奖仪式见证。并有幸目睹“蝎子王”——蝎子宴创始人刘凯军先生烹饪的蝎子宴
与蝎子“结缘”成就“英雄之宴”
英雄之宴,这是当代文学巨匠贾平凹先生对金牌蝎子宴的高度肯评。而铸就英雄之宴的,正是国家一级高级烹饪技师刘凯军先生
1985年至1990年,作为驻美国大使馆中国厨师的刘凯军先生在华盛顿过着悠闲的生活。不过身为老陕人的他一直对挑战未知和创新陕菜有着独到的思考。“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应该具备怎样的胆量?”他在琢磨着……一次闲聊中,一老友说:“如果蝎子能吃,我就再也不用喝这么苦的中药了。”说着无意,听者留心,《本草纲目》《中国药典》载,全蝎具有“熄风镇痉、 消炎攻毒、通络止痛”功能;主治“小儿惊风、抽搐痉挛、皮肤病、心脑血管病、炎症、乙肝、肿瘤”等病。如果蝎子能直接吃,将会是美食界的一个重大创举。朋友走后,他当机立断开始研究蝎子。
先生随后走进第四军医大学对蝎子营养结构和安全进行鉴定,结果显示蝎子含人体所必须的17种氨基酸、14种微量元素,蛋白质高达31.84%。营养价值和开发潜力巨大,这一发现让他兴奋不已。但蝎子作为五毒之首恶名着重,很难让人越过恐惧心理,要把它搬上餐桌,有人说他“瞎胡闹”。
走过大江南北,多次尝试、多次被刘凯军先生定了“东亚钳蝎”——中国16种蝎子中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种作为食材。精读、总结十三个王朝御膳配方的基础上,他又研发出珊瑚全蝎、龙戏钳蝎、蝎汁娃娃菜、蝎子驼蹄羹、蝎汁鲍鱼、玄驹全蝎等28道”金牌宴“,其中”金牌活蝎“更是惊辣、霸气


 
西安天域凯莱蝎子宴荣获中华养生名菜称号


西安天域凯莱蝎子宴荣获中华养生名菜称号

 
“英雄之宴”陕菜新宠 惊辣三秦鲜美绝味
12月15日上午,当食材精心雕刻的“大雁塔”上爬满蝎子,供与会者品鉴时,不少人唏嘘不已,感慨又有了第一次尝试。而这道菜就是金牌活蝎,选用国内上好东亚钳蝎,经过专人定时定点12天生化,分离基毒玄毒细菌微生物,逐一检测后安全食用。
蝎子宴,不仅中国人爱吃,外国朋友也喜欢。弗兰克是法国著名的厨师,他来西安旅游时恰巧入西安天域凯莱,在询这里特色佳肴时点菜员推荐了蝎子“金牌活蝎”一口气吃了只,兴奋地说:“世界这么多地方,吃的最难忘、最愉快的就是西安-凯莱的蝎子,谢谢你们!陕西人太棒了,我要送你们大龙虾!”当时没太在意。一个礼拜后酒店收到了从北京空运过来的波士顿大龙虾居然是6只
蝎子趣事多多,受业内美誉“南有蛇宴,北有蝎宴”,现在已经成为西安养生美食界标志性品牌之一。在第三届全国烹饪大赛中,蝎子宴荣获金奖,并申请国家四项发明专利。如今的金牌蝎子宴从食材来源、加工流程、产品配套,已经形成产业链,为国内外来陕食客体验地域风情美食广发英雄帖。 
文\弋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