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瓷房子到“一带一路 新丝绸之路博物馆”

2015-11-21 12:42:16

字号
“在国外,瓷器几乎被认为是中国的象征,可见它的地位。”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瓷房子博物馆馆长张连志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作为瓷器的故乡,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天津瓷房子就是

“在国外,瓷器几乎被认为是中国的象征,可见它的地位。”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瓷房子博物馆馆长张连志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作为瓷器的故乡,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天津瓷房子就是用瓷片向世界传播展示中国文化。

53日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位于天津市赤峰道上的著名建筑“瓷房子”前仍然排起长龙,无数的游客慕名前来,只为一睹传说中的“瓷房子”的真容,他们中间,有不少是来自各个国家的外国游客。

“这真是一座神奇的建筑,简直美轮美奂。”来自美国的迪克兰夫妇在中国朋友的陪伴下来参观瓷房子,他们抚摸着建筑上的瓷片,简直爱不释手:“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中国的文化所在。”

瓷房子,是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该建筑系20世纪20年代后期所建,系近代中国外交家黄荣良故居。2002年,粤唯鲜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总裁张连志买下这所楼,为完成他多年漂泊海外、心系祖国的心愿,开始修建瓷房子。

7亿多片以汝、官、哥、定、钧、元、明、清、青花、粉彩、窑变为主的古瓷片,嵌入建筑物的每一寸。13000多件古瓷瓶、古瓷盘,古瓷碗、300多尊北魏、北齐、大唐等各个朝代的石雕造像、300多件汉白玉石狮子、300多个明清时代的瓷猫枕、20多吨水晶玛瑙……瓷房子的价值,没人说的清。

2007年瓷房子开业时,来自世界各地共50多位外国使节、参赞及夫人到场致贺。埃及大使发出感叹:“这真是世界的奇迹”。尼日利亚公使楚库拉惊呼:“瓷房子太漂亮了,真是惊人的艺术精品”。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先生曾指出,在天津这座万国建筑博物馆里,多了一幢由天津人自己创造的,非常出色的,别人无法克隆的建筑,这体现了天津的文化。作为天津文化名人,冯骥才不仅给瓷房子题写了馆名,还赠予一幅字:“瓷美楼奇”

张连志认为,瓷房子体现了他的艺术理想和张扬的个性。在他看来,在一幢老房子上贴满古瓷片,加以艺术的创造,赋予老房子新的生命和内涵,是文物收藏的延伸,是对中国历史和陶瓷文化的敬意。

“房子上每一片瓷片都映照着我对天津童年的回忆,每一片瓷片都映照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光辉。”作为这幢瓷房子的设计师,张连志用他毕生收藏的古瓷片、古瓷瓶、古瓷盘,古瓷碗十多年如一日地贴在老房子上,赋予建筑新的生命与灵魂,甚至为了创作他摔断了腿也不退缩,用近乎疯狂的工作态度完成了瓷房子。

如今,瓷房子已成为天津市文化旅游地标建筑之一,每天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游客,赶上节假日,甚至都有逾万人到访。

“这是我作为艺术家的一种尝试,用建筑的方式坦诚的与世人相见。”张连志这样评价自己的作品,瓷房子是艺术作品,也是属于全社会的文化财富,更是出于对中华古老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播。

他还透露,瓷房子旗下的“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在挂牌装修,将于不久后正式对外开放。届时,中国的瓷器等文物,将会用另一种姿态,向世界展示风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一带 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