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出土复齿河南龙化石 比恐龙时代早5000万年

2015-09-25 16:47:44

字号
核心提示|在距今2.5亿年~6500万年前的中生代,恐龙称霸地球近2亿年。恐龙时代之前,地球上都是些什么动物?近日,由我省地质专家在济源历时两年挖掘采集的一组古脊椎动物化石,经过三个月的修复,初露真容。

济源出土的复齿河南龙复原图

复齿河南龙骨架复原参考图

“正形”后的紫红色骨骼化石

研究人员回访复齿河南龙化石发掘现场

核心提示|在距今2.5亿年~6500万年前的中生代,恐龙称霸地球近2亿年。恐龙时代之前,地球上都是些什么动物?近日,由我省地质专家在济源历时两年挖掘采集的一组古脊椎动物化石,经过三个月的修复,初露真容。这组化石经研究为距今2.59亿年前的古生代动物,被命名为复齿河南龙,属于似哺乳爬行动物。这种大型植食性动物,是恐龙时代之前很长时期内的主要动物,不仅是哺乳动物的祖先,也是人类的远祖。

山沟里挖出与岩石“骨肉相连”的化石

在济源王屋山绵延的群山中,蕴藏了众多史前密码。

201010月初的一天,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勘探队在王屋山下、小浪底岸边的槐疙瘩岭一个山坡上,挖出了一块紫红色的坚硬岩石。勘探队员将外层岩石剥离,发现这是一块拇指大小的椎体化石。

随着挖掘的深入,一件件化石出土,块头也越来越大。

参与挖掘的技术人员曾纯军说,分子是互相渗透的,动物骨骼被掩埋上亿年,骨骼化石已经与周围的岩石互相渗透,“骨肉相连”了。不仅原本该为白色的骨骼化石,被“染”成了岩石同样的紫红色,岩石和化石也已融为一体。如果要挖出化石,就必须将包裹着化石的岩石一同打包挖出。

为了保护化石,技术人员挖出来的化石块,外层都用粘有石膏的麻袋片“打包”,再编号,标出原有位置,最后运回实验室进行修复。

进入11月份后,天气转冷,12月初,山上飞起雪花。挖掘工作不得不告一段落。201110月,勘探队再次来到这里,又进行了两个月的挖掘,收获颇丰。

这只“龙”距今2.59亿年牙齿上长牙齿

从槐疙瘩岭挖掘出来的宝贝疙瘩,陆续被运到省地质博物馆实验室,接受专家们的“正形”——用工具将化石外层岩石剥离,用胶水将破碎的化石块进行粘连复位。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这批化石终于被修复,共得出57件骨骼化石,包括肋骨、锁骨、椎体、牙齿、肩胛骨等骨骼。

这些紫红色的骨骼化石,从外形上看,似乎和肉铺剔了肉的牛骨头差别不大。但其牙齿的顶端却又有一圈细密的牙齿,最多的有15个小牙。

牙齿上长牙齿,这就稀奇了。这会是个什么动物?吃啥长大的?长啥样?

为了搞清这些问题,这批化石于2012年被送往北京,交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研究。

刘俊研究员带领团队研究分析发现,这批化石属于一种锯齿龙类的骨骼化石,距今已有2.59亿年。

因其“牙上长牙”的特征,这一动物被命名为复齿河南龙。

根据其骨骼估计,复齿河南龙身长在12之间,四肢短但却很粗壮,身材低矮。在距今2.5亿年前,济源地区曾是一片低洼的盆地。复齿河南龙在河南偶然死亡,尸体被流水搬运冲刷到济源盆地,经过泥沙掩埋,肉质腐烂,骨骼石化,到今天才被挖掘出来。

在古生物命名中,带“龙”字的都是爬行动物,带“兽”字的都是哺乳动物。复齿河南龙名字上带了个龙,但并不是恐龙,而是一种“似哺乳爬行动物”。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徐莉介绍,这是一种处于爬行动物向哺乳动物进化过渡阶段的动物。

专家们根据修复后的骨骼化石判断,复齿河南龙头部占身体比例较小,头顶有瘤状或角状突起,颈短,体型粗笨,四肢强壮、脚掌宽大,尾粗短,身体背面被坚硬的骨质甲片所覆盖,就像鳄鱼的背部,可以防卫掠食动物。

以煤的“祖先”蕨类为食进化出大板牙和双层牙

刘俊说,根据生物演化历史,恐龙是中生代时期繁盛的爬行动物,而复齿河南龙生活在古生代晚期的二叠纪时期,比恐龙时代早了5000万年。这一时期,地球上的肉食统治者为楔齿龙类和异齿龙类,还有长着长长的背棘、如同船帆的盘龙。

复齿河南龙没有食肉动物那样的尖牙利爪,只有横宽的“板牙”,用于研磨植物。刘俊认为,复齿河南龙属于植食动物。在复齿河南龙同一时期,大量的食肉动物奔波在陆地上,寻找猎物。

作为随时可能成为他人盘中餐的植食动物,复齿河南龙吃啥活着?绿油油的青草?那是不可能的!青草和开花植物是中生代白垩纪晚期才出现的植物,有些灭绝过早的恐龙物种都无法尝鲜,更别提比恐龙早至少5000万年的复齿河南龙。

这一时期,蕨类森林大量生长,是当时的主要植物。蕨类这种植物还真是“伟大”,活着是当时植食动物的美食,死后掩埋于地层,成为我们今天的煤。要咀嚼蕨类高纤维植物,复齿河南龙不得不进化出大板牙和双层牙。

没有吃植物的复齿河南龙,哪有吃肉的大型爬行动物?早期的四足动物都是食肉动物。刘俊认为,大量的植食动物支撑少量的顶级肉食者,这种金字塔形的营养结构,才能增加四足动物的多样性和分布。以复齿河南龙为代表的植食动物的出现,完善了爬行动物的食物链。

哺乳动物确切起源于哪一种动物?添新证

很多人知道,脊椎动物中的爬行类的一个分支,演化出了哺乳类动物,而哺乳动物中的佼佼者灵长类,又演化出了当今地球的主宰——人类。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贾松海认为,我们对古脊椎动物化石进行挖掘研究,就是要研究脊椎动物的演化史,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人类从哪里来”的问题,探究“人类将向何处去”的更深层次的问题。

目前,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蛋化石出土颇丰,使得恐龙时代的历史越来越为人熟知。而古生代动物化石至今数量稀少,使得我们对古生代时期的生物、气候等研究缺乏更多的史料。为此,一代代地质人披荆斩棘。2010年,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勘探队经过两年的工作,挖掘出了大量的骨骼化石,远比俄罗斯南非等国家挖掘到的同时期化石数量要多。

目前,根据这批化石,省地质博物馆专家和其他科研机构正在进行紧张科研,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有更多研究成果公布。新一轮的化石挖掘,也将于明年继续在济源进行。

对这批化石的意义,刘俊认为,由于化石材料的缺乏,哺乳动物确切起源于哪一种动物,还是一个未解之谜。济源这批化石的发现,将对哺乳动物的演化研究提供新的证据。

这批化石用于科研的同时,也将很快与我们见面。徐莉介绍,这只复齿河南龙的化石完整度达到六成左右,完全具备组装化石骨架条件。目前,化石模型骨架已经有一具组装完毕,送往济源王屋山国家地质公园用于展览。今年年底前,复齿河南龙的骨骼化石骨架将组装完成,摆放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展览,成为博物馆又一镇馆之宝。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济源 复齿 河南龙 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