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立 已有11国35家博物馆加入

2015-09-09 10:22:55

字号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北京成立。该协会是唯一一个由中国抗战博物馆发起成立、秘书处常设中国的国际文博专业组织,目前确认参加的有中、俄、美、韩、意、日等11个国家的35家博物馆。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北京成立。该协会是唯一一个由中国抗战博物馆发起成立、秘书处常设中国的国际文博专业组织,目前确认参加的有中、俄、美、韩、意、日等11个国家的35家博物馆。 熊然 摄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北京成立。该协会是唯一一个由中国抗战博物馆发起成立、秘书处常设中国的国际文博专业组织,目前确认参加的有中、俄、美、韩、意、日等11国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北京成立。该协会是唯一一个由中国抗战博物馆发起成立、秘书处常设中国的国际文博专业组织,目前确认参加的有中、俄、美、韩、意、日等11个国家的35家博物馆。

为促进国际二战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于2013年初经友好协商,达成联合倡议发起成立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的协议。

978日,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会上表示,历史是做好的教科书。中国支持抗战史的研究,在中国各地建立了140余家抗战类纪念馆、博物馆,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等,这些博物馆、纪念馆的成立,成为人们研究历史、缅怀先烈、教育后代、反对战争、珍视和平的重要场所。

他称,此次发起的协会,是二战博物馆加强互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有利于各国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携手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中方相关部门将支持协会开展各种交流与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做出积极努力。

作为发起者之一的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洛夫斯基表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是由二战博物馆、二战史学专家学者和爱好和平人士自愿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旨在搭建国际二战博物馆间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二战博物馆及专业人员之间交流水平,开展二战史共同研究及展示诠释,进二战遗迹研究、传播工作,进行和平教育,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

他称,协会也将提升公众对二战博物馆中收藏的藏品及展览的兴趣,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二战博物馆参观。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表示,该馆承担了协会具体筹备工作,目前确认参加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的有中国、俄罗斯、美国、韩国、意大利、白俄罗斯、日本、乌克兰、巴西、马来西亚、斯洛伐克等11个国家的35家博物馆,“随着协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将会有更多的二战博物馆加入其中。”

今年85岁的抗战老战士李超是新四军建阳县独立团的一名老战士。他称,经历过战争更加懂得和平生活的可贵,希望通过协会这个大平台,向各国人民传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美好愿望,与各国爱好和平的友好人士共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大会上,与会各二战博物馆代表一致通过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章程》、会徽等议题,会议同意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秘书处设在中国。

参加成立大会的各馆共同签订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北京宣言》,郑重声明:签字各二战博物馆将“以协会为平台,不断加强、密切各馆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人员往来、资料共享、展览互换、学术研讨等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研究二战遗产,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据悉,今年9月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共同在莫斯科举办中苏联合抗日斗争史实展,将共同展出300多张图片、60多件珍贵文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国际 二战 博物馆 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