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博物馆里的“化腐朽为神奇”

2015-09-06 11:29:11

字号
在西藏博物馆唐卡保护工作室的一角,京红正专注地盯着手中的容器。她用镊子从中取出一块碎布角,在空中静止片刻,再与一旁的布片进行比对。这已是京红第四次调色了,仍没有染出她心中想要的颜色。

在西藏博物馆唐卡保护工作室的一角,京红正专注地盯着手中的容器。她用镊子从中取出一块碎布角,在空中静止片刻,再与一旁的布片进行比对。这已是京红第四次调色了,仍没有染出她心中想要的颜色。

因为在北京出生,父母为她取名京红。学习书画装裱专业的她,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拉萨,从事了西藏的文物保护工作。

西藏博物馆1999年建馆初期,工作人员在对库藏文物清点时,发现许多收藏的文物唐卡在传世的过程中被烟熏、油浸而损坏。有的唐卡卷轴的木头被折断或腐朽。于是,京红入馆开始了这些文物唐卡的修复工作,转眼已快20年。在她手中得以“重生”的文物唐卡已近20件。

唐卡,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

近日,京红接到了一幅19世纪文物唐卡的修复工作。这幅唐卡的画芯虽没有损坏,但是画面泛黑,画中人物模糊,“这幅唐卡应该在供奉过程中,受到藏香、酥油灯油烟的熏染,导致了画面的暗沉。”京红说。受损严重的是画芯周围装裱的彩缎,其中下垂的两根绢布做的防风带底部出现了腐烂。

针对这幅唐卡的修复,京红首先小心地将画芯与装裱彩缎的部分分离,“因为这幅唐卡的画芯是布质的,所以通过针线与彩缎的部分连接,拆卸时,需万分小心,不能损伤画芯。”待完全拆卸分离后,京红需先对彩缎进行快速清洗。经实验,这幅唐卡可以采用快速水洗的方法进行清污。清洗后,这块布的油烟污渍基本去除,本色显现。

看着两条防风带残缺的部分,京红开始犯愁。因为将它们修复,意味着要参照着原来质地花纹和颜色,重新制作两条防风带。京红说,文物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记忆,同时文物修复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财力,耐心细致的工作。将散乱缺损的历史碎片修补完整,做到“化腐朽为神奇”,可没那么简单。

于是,她四处寻找适合修补的布料,并试着调色、染色。记者在她的工作台上发现一个装满各种蓝色碎布角的透明袋子,“这是我之前染的样品,这些颜色都没有时间的痕迹。”京红无奈地说。最终,她在现有的染料里加了稍许黑色后,京红看到碎布颜色的变化,“没错,就是它!”

找到修补防风带的材料后,京红开始着手修复工作。工作室里,跟着京红一起工作的还有措吉美朵,来自昌都,今年27岁,刚刚参加文物唐卡的修复工作。

年轻人中,像措吉美朵能静静坐几个小时,做一件在其他人眼里很乏味的事情实属不易。她还很享受这份工作,虽不是专业出身,但是措吉美朵对于这份工作,有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措吉美朵说,如今西藏修复唐卡的专业人员并不多,老师京红常常告诫自己,文物修复包含很多学科和实用技术,稍有不慎,文物恐将失去原有的历史模样和意义,“还原历史”的初衷也会瞬间化为泡影。

西藏文物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文物省区。而有着1300年历史的唐卡,用它独有的方式记录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西藏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