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陆小曼结婚胡适送画:茶壶茶杯含深意

2015-09-05 15:55:26

字号
传闻民国时期,诗人徐志摩和名媛陆小曼结婚时,请好友北大教授胡适喝喜酒。胡适西装革履,欣然前去,还带去自己画的一张画做贺礼。画上画的是一把茶壶和一只茶杯。陆小曼皱着娥眉看了半天,不解画中意,徐志摩笑着

传闻民国时期,诗人徐志摩和名媛陆小曼结婚时,请好友北大教授胡适喝喜酒。胡适西装革履,欣然前去,还带去自己画的一张画做贺礼。画上画的是一把茶壶和一只茶杯。

陆小曼皱着娥眉看了半天,不解画中意,徐志摩笑着对她耳语了一番,她才明白过来,笑得前仰后合,在婚床上打滚。画中的茶壶当然是徐志摩,茶杯当然就是陆小曼,一把茶壶只配一只茶杯,这是说徐志摩配陆小曼。

没想到,满腹经纶的胡适,幽默起来竟然也是很让人刮目相看的。婚后,陆小曼怕徐志摩再和别人谈恋爱,所以对他说:“你不是我的茶壶,乃是我的牙刷,茶壶可以公开用的,牙刷不能公开用的!”

也是在民国,在清华大学教国文的清末探花汪鸾祥,曾因赞助戊戌政变被罢官,他却赞成多妻制。他的理由是,男子譬如茶壶,女人譬如茶杯。一把茶壶的水可以倒在若干茶杯中,但几个茶杯中的水却不可以倒在一个茶壶内,那样做,水会变混浊的。

近代诗人易顺鼎在京城宠爱女优刘喜奎,传闻他曾写诗给刘喜奎:“我愿将身化为纸,喜奎更衣能染指。我愿将身化为布,裁作喜奎护裆裤。”用现在的广告语来说就是:我愿身为卫生巾,不渗不漏护紧你;我愿身为护舒宝,让你干爽而舒服。

这多少有些恶搞,还不如一首流行歌曲中唱的:“如果你是朝霞,我愿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云,我愿是那小雨。终日与你相偎依,会是多么绚丽。”情纯而意浅,不至于让人想入非非。

其实,拿茶壶和茶杯来比喻男人与女人的关系,并非胡适的首创。据说最先说出这话的是民国时期的著名教授辜鸿铭。

辜鸿铭中西皆通,愤世嫉俗。据说为讽刺英国作家毛姆,他送了两首古诗给毛姆,毛姆不懂中文,后来请人翻译出来一看,原来是两首赠妓女的诗,令毛姆哭笑不得。

辜鸿铭主张男人纳妾,他的理由是男人好比茶壶,女人好比茶杯,一把茶壶配几只茶杯是很自然的事。辜鸿铭的这个说法一传出来,立刻受到当时许多北大教授的反击。

其实,那些教授们的心里大概也巴不得自己这把破茶壶能多配几只漂亮的小茶杯,才心满意足。当然,最好是温润美丽,洋溢着无限风情那种。

张爱玲也是一只弥漫着诱惑意味的茶杯,可胡兰成这把烂茶壶没珍惜她。胡兰成拥有的茶杯太多,武汉有年轻漂亮的小周,温州有丰满妩媚的范秀美,还有一个鲜花初绽的小美女。这些茶杯,于他一个也不能少。

徐志摩跟胡兰成就不一样,他是见到一个好茶杯,就毫不犹豫地把旧茶杯扔掉。陆小曼喜欢赌博,又热衷于吸毒和按摩,哪一点都比不上张幼仪好,可因为是个新茶杯,徐志摩就小心翼翼地在掌心呵护着。

胡适为人稳重文雅,在许多人的眼里,他是个标准的好丈夫。可是,这样的人一旦花起心来,也是人间典型的情痴和情种,在美国,他有个丰满标致的外国女人,他带她回到徽州老家,试探自己的母亲。

后来,胡适又有一个女同学,还有杭州的小表妹,胡适这把破茶壶也可谓是配了几只精美的茶杯。但是,对于江冬秀这只旧茶杯,胡适一直甩不掉。

江冬秀厉害,一次她抱着儿子站在胡适面前,高高举起菜刀说,你再提离婚,我娘俩死给你看。这种阵势把胡适的脸吓得变了色,最终使出浑身解数,才哄住了这个小脚徽州女人。

从南京去台湾时,胡适唉声叹气,因为他只拿到一张船票,不知道如何将江冬秀带走。在那样的一个兵荒马乱的生死关头,胡适还能惦记着自己这把破茶壶的原配茶杯。可见,茶杯虽旧,用久了也就用顺手了,舍不得再丢掉了。

王吴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小曼 徐志摩 茶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