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人手迹南京亮相 直观感受历史的“墨迹”

2015-08-31 09:32:33

字号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29日,“百年风云——世界名人手迹影像展”在南京开幕。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展品均为20世纪重要历史人物的手稿及相关影像资料,点点墨迹记叙下了20世纪的众多历史节点。

市民参观尼米兹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名的照片。 陈珂 摄

周恩来总理签字的《生活》杂志。 陈珂 摄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29日,“百年风云——世界名人手迹影像展”在南京开幕。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展品均为20世纪重要历史人物的手稿及相关影像资料,点点墨迹记叙下了20世纪的众多历史节点。

此次名人手迹的展品由国内四位青年收藏家提供。作为收藏家同时也是策划人之一的曹天效认为,这些藏品不应该仅仅藏起来。他和朋友们“觉得应该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它们是属于全人类的。”所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他们就把手上关于二战的藏品拿出来,以世界历史为主题办了这样一个手迹展,让公众沿着这一行行墨迹追寻那一段段远去的历史。

展览上,爱因斯坦、斯大林、丘吉尔、宋庆龄、罗斯福等人的影像和手迹逐一亮相。其中,周恩来总理在《生活》杂志上的手迹格外引人注目。这份《生活》杂志于19717月刊发,上面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发布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将于次年5月访问中国的消息,是国外对此事最早的报道之一,见证中美两个大国由对立走向交流。1971123,周恩来在这份《生活》杂志上签名作为纪念。

南京总统府景区展览研究部部长刘刚则推荐观众关注美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名的照片。照片中,尼米兹作为美国代表,于194592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正式胜利。据了解,尼米兹当时书写所用的钢笔现由南京博物院珍藏,即将送往当年签署投降书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上展出。

南京市藏书家协会主席、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冰表示,类似这种能比较直观地接触到名人照片、手迹的机会很少。这次展览给公众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也帮助引导学者们做一些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据悉,该展览将在南京熙南里街区民国往事影像馆免费展出至99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