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珉书法巨制:抗战书法工程在卢沟桥畔完美竣工

2015-08-26 16:26:02

字号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郑珉,历经五年时间,呕心立血创作的近20万字的抗战书法作品,日前在北京宛平城完美竣工。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郑珉,历经五年时间,呕心立血创作的近20万字的抗战书法作品,日前在北京宛平城完美竣工。

作品分为日军罪行、罄竹难书,中流砥柱、抗战先锋,抗战胜利、历史审判,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等十五个板块,字体涵盖真草隶篆,表现手法有镂空、留白、套色和碑帖效果等多种。

书法家郑珉将抗战史诗与国粹书法联袂,通过运用大板块、大画面、大工程、大制作形式讴歌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日战争,这在中国书法史上是第一次,创新之举没有先例参照。郑珉通过这一抗战书法创作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合了时代主旋律,高扬了时代大美书风,创造了书法大美工程,深受参观者的喜爱和高度评价。

在完成这项浩大工程5年的时间里,郑老师几乎天天都去抗日战争纪念馆采集素材,积累资料。为了收集更多的抗战资料使书写内容详尽完善,他用三个月的时间手抄宛平城外雕刻在石鼓上的抗战故事,他头顶烈日不停地抄写,有一次晕倒在石鼓旁。他用金文撰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为了体现书写的准确性,他在图书馆和书店一泡就是一整天,查阅大量资料文献,只为求证一个字的写法。

整体抗战书法工程系列作品的长度加起来将近400,一幅幅的长卷撰写着抗战血泪史,同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谈起构思这项抗战书法工程的设想时,郑珉先生说“我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和一名老兵,我是被我们国家日益繁荣强盛的实力所鼓舞,是举国上下铭记历史圆梦中国的氛围所感召,五年来这一念头始终鼓舞着我,让我不断的去创作下去,圆了我的中国梦,我的创作梦。郑珉先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反映时代的主题、弘扬时代的旋律,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作为一名老兵,想到用书法的形式来记录历史,描绘抗战场景,向抗日先烈、向抗战老兵、向我们的祖国致敬。

郑民,艺用名郑珉,字半壶、半坡。19491月生于黑龙江兴凯湖畔,现为中国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原为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鸡西市政协常委、鸡西市书协主席、享受政府津贴专家。

郑珉抗战作品选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