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陈安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重于一切

2015-08-21 09:55:47

字号
“做了二十多年的工程,参与和主持过上百个项目,从没出现过质量安全问题。做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重于一切!”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陈安华屡次提及这一点。不同于诸多高层次人才,陈安华的经历更像一个
     “做了二十多年的工程,参与和主持过上百个项目,从没出现过质量安全问题。做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重于一切!”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陈安华屡次提及这一点。

    不同于诸多高层次人才,陈安华的经历更像一个普通人,学校一般、经历坎坷、也从未天降机缘一夜成名。然而,他正是秉持着一个普通工程人严谨负责、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并坚持不断学习,最终获评机电高级工程师,并做出了诸多高品质工程项目。

     因崇敬孙中山来到伟人故里

    1991年,陈安华大学毕业,和当时的众多年轻人一样,改革开放初的广东、尤其是珠三角,于他们而言,是遍地机遇的希望之地。

    “当时先到了广州,去参加招聘会,到处人山人海,那时候条件比较简陋,但经济形势好,人们的热情也高。”提及当时的情景,陈安华仍然记忆犹新,“偶然看到一个条幅,上边写着‘伟人故里欢迎您’,走进一看是中山市的招聘摊位,我一直很崇敬孙中山先生,就是因为这句话,我决定到中山工作。随后的二十多年里,中山人博爱、进取、恩慈、随和的品格深深感染了我,我也缘此爱上了这座城市,并决定在这里实现自己实业兴国的人生理想。”

    陈安华是湖南人,高中毕业后进入汽车修理厂工作,由于在实践中感觉理论知识不足,三年后又重新考入大学,主修机电一体化专业。来到中山进入的第一家公司是中山港机电公司。当时中山的高层建筑不多,仅有的几栋高层且都不是中山本地企业施工的,为了中山港火炬开发区的建设,中山引进了一大批人才,其中就包括陈安华,他参与中山港工商银行(16层)和豪苑大厦(31层)机电工程的建设。

此后虽然短暂去过深圳和佛山工作,但他的心已经彻底留在了中山。二十年间,陈安华先后参与和主持了上百个项目,其中不乏省市重点项目,为中山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终身学习获评机电高级工程师

不是名校出身,又无过人天赋的陈安华笃信“天道酬谢”的道理,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实践总结经验;学习指导实践。

年近五旬的他,更加注重领导能力培养和团队建设。近期还曾专门花费数万元专程前往广州参加一家学习机构开办的“团队领导力”的培训班,“在技术管理领域,自己早已轻车熟路,遇到问题基本可以搞定,而作为企业管理者,领导力培养和团队建设同样需要不断学习提高。”陈安华说道。

 据陈安华回忆,上世纪90年代,在中山还没有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大家都在传统设计蜡纸上进行手工设计。1994年,他在深圳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设计部的项目负责人,老板对设计的要求非常严格,设计方案经常需要修改多次。“改到最后,在设计蜡纸上用的涂、刮、挖、填等传统方法修改的方法已无法满足需求。我们想到了用电脑进行辅助设计,这样修改起来比较方便。于是公司就引入电脑进行设计,刚开始大家都不会,我就带着大家坚持没日没夜的练习,仅仅一个月,便可以熟练用电脑进行电子化设计了。”此后回到中山,陈安华的团队是当时建筑领域最先应用电脑辅助设计者之一,说起往事,他不由发出爽朗的笑声。

 这只是陈安华坚持学习的一个缩影,但足以凸显他学而不倦的人生态度。20年的建筑领域从业经验,陈安华始终不忘学习最新的技术和理念,并积极摸索应用到实践中,力求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

 从业20年未发生质量安全问题

 虽然陈安华最为擅长的领域是从业近30年的机电专业,不过在工业和民用建筑领域,他也是解决问题的能手,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全面复合型人才。“20多年,我待过十几家公司,参与或主持过上百个项目,从设计、施工、监理到开发商甲方管理,各个环节都早已烂熟于心。”陈安华笑言。

不过,最让他为之自豪的不仅仅是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更是与他相关的这上百个建筑项目至今没有出过质量安全问题。“做工程就是做良心,一定要严格按照设计的规范规则来进行,不能为了节省成本而偷工减料,更不能为了赶进度而擅自修改设计方案。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者,需要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监理人员更是需要坚持做到‘旁站’要求,对关键部位或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实行全过程现场跟班监督。”陈安华强调说。

据了解,根据《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严格落实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的通知》规定,自今年起,各参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需要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对此,陈安华表示大力支持,“有了这个要求,建筑行业的企业和从业者也便有了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对于建筑质量安全来说,从制度层面来进行规范和约束,是件好事。”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