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肿瘤君》首轮演出收官 探讨生死哲学

2015-08-04 16:58:20

字号
7月31日至8月2日,舞台剧版《滚蛋吧!肿瘤君》在北京世纪剧院完成了3场演出。女主角蒋小涵充满灵性又毫不刻意的表演让专家、媒体和观众们都分外惊喜。

 

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剧照
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剧照

73182,舞台剧版《滚蛋吧!肿瘤君》在北京世纪剧院完成了3场演出。女主角蒋小涵充满灵性又毫不刻意的表演让专家、媒体和观众们都分外惊喜。作为一本根据同名漫画和漫画家真实故事改编的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不仅质朴真实、丰富动人,而且蕴含了令人惊喜深刻的哲思。

和原著的漫画不同,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更多参考了漫画家熊顿真实的人生经历,且一直演到熊顿离世。舞台剧中虽然保留了原著漫画调侃患病后的生活、幽默乐观面对肿瘤的核心精神气质,但是比漫画更接近真实的人生状态,也比原著对人生、对生命有更深入的思考和探讨。

让很多观众难忘、引发很多观众共同思考的,是主角熊顿(蒋小涵饰)和梁医生(郭家铭饰)在医院天台上的一场关于生死,关于生命的意义的讨论。积极配合治疗的熊顿,在身体康复、新书大卖和梁医生的恋情也初见曙光的时候,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后,查出肿瘤复发且扩大,一时情绪崩溃。梁医生在医院天台顶为救熊顿,和熊顿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这场辩论,涉及到生命的长度和广度的辩证关系,涉及到生命最后的日子怎样过才最有价值,涉及努力治疗的意义。整场辩论与其说输的是熊顿,赢的是梁医生,不如说输的是肿瘤君,输的是悲观和胆怯,赢的是生命,是乐观和勇敢。

这一段,是全剧最严肃最负能量的一段,却是全剧最有哲学分量、有思想深度的一段,也是全剧冲突最激烈最波折的一段。这一段,让熊顿一味乐观的形象因为有了另外一面,而陡然丰富立体。

主创牢牢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和情绪,让全场随着熊顿一起沮丧、悲伤、狂怒、气馁,也随着熊顿一起被说服、获得领悟、实现升华,一起重新获得勇气和力量,一起更加热爱生命。这样的情节的存在,使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远不止是一部单纯轻松幽默的漫画改编舞台剧,它承载了更多的生命容量和哲学内涵,适合全年龄段的观众细细品味。

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由北京世纪华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出品。《李雷和韩梅梅》、《后青春期的诗》、《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台北上午零时》(大陆版)、《栀子花开Neverland》等叫好又叫座的原创舞台剧都是世纪华鹏近些年的作品。这次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是世纪华鹏本土原创IP的又一部重要的舞台作品。所探讨的主题也由青春、成长、爱情,延伸到了生死这样沉重的命题,也更具有满满的生命元气和扑面而来的正能量。

82,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的首轮演出在北京的世纪剧院圆满收官。这部首轮在上海上戏剧院和北京世纪剧院共演出了7场的原创IP舞台剧,抚慰、激励、感动、温暖了许多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