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古城名胜观传统艺术 6名美国学生来襄学中国文化

2015-08-03 15:21:39

字号
7月31日,来自美国缅因州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及孔子课堂2015中国夏令营的8名美国师生抵达襄阳,这其中的6名学生年龄在13-18岁之间,他们在美国读初中和高中。在抵达襄阳的当天,他们即入住到普通襄阳市民的家中,正式开启了为期4天的襄阳文化之旅。

“襄阳的确是一座充满智慧的文化古城!这里很宜居,很亲切,很自然,很人文!”这是美国缅因州孔子课堂张校长初来襄阳,观赏过传统相声、口技、变脸等传统民间艺术、游览完襄阳名胜风景区古隆中后的一番感慨!

731日,来自美国缅因州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及孔子课堂2015中国夏令营的8名美国师生抵达襄阳,这其中的6名学生年龄在13-18岁之间,他们在美国读初中和高中。在抵达襄阳的当天,他们即入住到普通襄阳市民的家中,正式开启了为期4天的襄阳文化之旅。

据悉,此次襄阳之行是他们到达中国的第4站,前三站分别为北京、哈尔滨和黄石,这也是孔子课堂首次组织学生来到古城襄阳。83日,他们将前往上海,飞回美国。

第一次难得的经历:美国小伙伴寄宿襄阳百姓家

图为美国学生、襄阳寄宿家庭孩子、活动负责人合影

在美国,寄宿家庭非常流行。许多美国家庭都喜欢邀请外国学生入住,以便更多地了解世界,同时也方便外国学生深刻感受当地家庭的氛围,更快地融入当地的文化生活,而在中国,却很少有“寄宿家庭”一说。“这次美国学生来襄阳,我们采用寄宿家庭的形式,不仅是单纯提供一个住所,更为中美学生提供了生活课堂,让襄阳的孩子们第一次收获如此难忘、有趣的经历。”活动承办方湖北汤姆留学咨询有限公司的强薇如是说。

“我很喜欢襄阳,崇拜诸葛亮的智慧、欣赏米芾的书法、爱吃襄阳牛肉面、陶醉古隆中的清幽和汉江边上的古城小镇风景!”寄宿在程子怡家里的来自美国普林斯顿的小伙伴Grace说,她和襄阳家庭成员们相处的很好,住的很舒适,中国“爸妈”很热情,吃中餐很过瘾!

游名胜习书法、观艺术品香茗、闻琵琶学功夫6名美国学生襄阳乐翻天

图为美国学生观看、学习做鱼丸

731日,6名美国学生在寄宿家庭孩子们的陪同下,在鼎鼎记欣赏到中国传统艺术特色表演:相声、口技、变脸,更学习了如何做中国菜,享受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大餐。到83日期间,他们将游览襄阳的名胜古迹:古隆中、博物馆、米公祠等景点,感受襄阳悠久的历史文化。还会观茶艺、品香茗、谈人生,体验真正的中国功夫,亲临其境感受琵琶、古筝等传统民族乐器带来的别样意境。

图为展示做菜成果、分享佳肴

“来襄阳的每一天都好充实,很快乐!感觉有学不完的东西,4天的时间太短暂,我都想住在这里了!”美国学生Mei兴奋地对同行伙伴说。据了解,这6个寄宿家庭中多数爸妈都在晚上安排了活动,带孩子们去K歌、吃宵夜、游诸葛亮广场、紫贞公园,甚至带美国学生参加家庭聚会,活动丰富而精彩。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8月中下旬,将会有第二批美国学生来襄阳,预计20余人,他们也将入住到襄阳的寄宿家庭里,亲身感受襄阳市民的家庭生活。寄宿家庭遴选活动持续进行,有意向的襄阳家庭可报名。

共同感受,不同成长;他们的游学+体验,我们的改变+成长

“这是一次开阔视野的文化之旅,是一次心灵的触动,一次成长的契机。”

“通过美国学生来华体验式游学,襄阳的青少年学生足不出户便可收获一次改变和成长的过程。”

“这是一次行走中的课堂,这更是一次心灵的启迪。”

“同吃同寝同住同玩的几天时间,我们可以通过与美国孩子深层次接触,感受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吸取美国孩子优秀的品质,努力让自己成为全能型的国际化人才。”

“真正优秀的人才,应该是汲取不同教育体制的精华,中国式教育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应该学习美国学生的自强和开放式逻辑思维能力。”

“引进来或者走出去,都是为了开拓视野,感受世界的对面性,拓展我们的思维。”

这些来自老师、家长、孩子们的不同声音,共同道出了本次游学活动的意义。缅因州孔子课堂不仅要把美国学生带到襄阳,了解襄阳,把襄阳推向世界,同时也将组织襄阳师生赴美进行文化教育交流活动,让他们走出去,到友好家庭和学校亲身体验地道的美国教育和文化,增广见闻,开阔视野,让他们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

世界那么大,如果我们无法走出去,不如将世界带回家吧!和美国的小伙伴共同感受思维的碰撞,改变自己原有的思维,经历不一样的成长吧。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美国 中国 传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