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博物馆千万别错过!探秘帝王宫妃身边的绝世珍宝

2015-05-15 11:34:34

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许心怡)今年的5月18日是第38个“世界博物馆日”。说起去逛博物馆,最不该错过的就是馆藏的绝世珍宝,尤其是帝王宫妃身边珍藏的宝物绝非凡品,价值连城。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盘点那些珍藏

人民网北京515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年的518日是第38个“世界博物馆日”。说起去逛博物馆,最不该错过的就是馆藏的绝世珍宝,尤其是帝王宫妃身边珍藏的宝物绝非凡品,价值连城。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盘点那些珍藏在博物馆中的皇族珍宝,看看它们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慈禧:独爱翡翠饰品

馆藏地址: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朝,曾经出现过两个爱玉的统治者,一个是爱收藏白玉的乾隆皇帝,而另一个爱玉的代表人物,是晚清垂帘听政40余年的慈禧太后。慈禧可以算是个地道的“翡翠发烧友”,由于慈禧对翡翠的钟爱,引得王公大臣竞相进献翡翠,从而带动了翡翠在中国的流通。

 

相传,慈禧在颐和园里有一个珠宝室,里面的奇珍异宝数不胜数,而在这成千上万件宝物里,她最喜欢的是一对翡翠西瓜。这对翡翠西瓜是番邦进贡的珍品,当时市值达500万两银子。为安全起见,慈禧还特意派了几名亲信太监,三人一班,日夜轮流看守这间珠宝房。

慈禧为何如此珍爱这对翡翠西瓜呢?相传这对翡翠西瓜上至少有三种以上的颜色,绿莹莹的瓜皮上带着墨绿的条纹,瓜里的黑籽、红瓤、白丝依稀可见,只可惜,这对翡翠西瓜由于藏于深宫,当年就很少有人能一睹其庐山真面目,现在由于缺少文献资料记载,更难以准确描述。后来,这件宝物成了慈禧的随葬品,但在1928年孙殿英冒天下之大不韪施行盗掘之后,它就变得杳无音信、迷雾重重了。

瑾妃:强占妹妹的嫁妆“翠玉白菜”

馆藏地址:台北故宫博物院

被誉为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的“翠玉白菜”原陈列于清末光绪瑾妃所住的北京永和宫,是清代匠人巧妙地运用一块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灰玉雕成,把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帮,上面还攀爬两只红色的“蝈蝈儿”。在当时,白菜象征家世清白,“蝈蝈儿”则有子孙绵延之意,是件别有含意的嫁妆。

坊间流传,当年珍妃跟姐姐瑾妃一起嫁入宫中,姐姐的嫁妆是金银珠宝,而珍妃只要书本,父母怕她被嫌寒酸,在她的嫁妆中加入了翠玉白菜,没想到光绪却只宠爱珍妃,连慈禧太后也眼红陷害她,珍妃被打入冷宫,身为姐姐的瑾妃,反而买通宫女,偷出了妹妹的嫁妆。

25岁的珍妃,最后被慈禧赐死,推入井中,自此翠玉白菜的主人变成瑾妃,瑾妃认定有了翠玉白菜的保护,自己必然能够大富大贵。

慈禧死后,拥有翠玉白菜的瑾妃,还真的一度掌权后宫,但越来越目中无人的她,害末代皇帝溥仪的母亲自杀。瑾妃良心不安,每每看到屋里的翠玉白菜,就会想起死去的妹妹跟溥仪的母亲。最后瑾妃也病死。

19332月,翠玉白菜随北京故宫文物南迁,最后到台湾。

乾隆:生前爱佩戴白玉把小刀

馆藏地址: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代宫廷御用金银器普遍使用了铸造、錾花、锤揲、累丝、镂空工艺,尤其是金嵌珠宝工艺品,其设计、工艺、镶嵌品种都较明代有了长足进步,全面反映了清代金银工艺的高超水平。

一把长度35.5厘米,宽度2.7厘米的金镂空花鞘白玉把小刀为乾隆生前佩戴之物,高超的工匠将乾隆甲午仲春御题诗刻在白玉把上,“用截肪曰名曰宝曷有常,即物思义至,理弗奇太阿予言亦戒莫违”,让一把小刀成为乾隆之最爱。

刀饰为男性佩用之物,这是清人祖先尚武精神余续,这样装饰华丽的小刀显然不能上阵杀敌,只剩下装饰功能。

溥仪:“乾隆田黄三联玺”随身不离

馆藏地址:北京故宫博物院

这是一件看上去非常朴素的印章,但它却价值连城。是清代皇帝的传家之宝。即使是末代皇帝溥仪出宫的时候,舍弃了无数的珍宝,唯独这个宝贝被他偷偷藏在了身边,直到1950年才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这就是乾隆田黄三联玺。三块田黄石用环链起来。印文分别是:“乾隆宸翰,乐天,惟精惟一”。三枚印章,两枚为正方形,一枚为椭圆形。看上去质朴无华,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其链子是闭合的,这一组印章是由一块田黄石雕刻而成,乃巧夺天工之作。

那么为什么这款田黄三联章如此珍贵呢?那是因为,田黄石本身就很稀有。田黄石属寿山石类,它的储藏量很少。又是在特定的环境和区域,经过千万年形成的一种结晶石。而且田黄石的黄又和皇帝的“皇”是谐音。黄色给人的冲击力有很大,更加得到了皇家的喜爱。

楚王刘戊:狮子山陵墓出土金缕玉衣

馆藏地址:上海浦东陆家嘴的震旦博物馆

江苏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是目前国内出土的金缕玉衣中玉质最好、玉片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一件。1500克金丝连缀起约4300块大小不等的玉片,玉衣则全部用新疆和田白玉、青玉组成,整件玉衣设计精巧,做工细致,拼合得天衣无缝。

狮子山楚王陵。这里埋的是二千二百多年前的西汉朝廷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刘戊。刘戊在位时,耗时二十多年修建王陵,尚没有完工,他却因谋反案而自杀,被匆忙下葬。这个王陵同样在南北朝时就被盗,但好在没有被反复被盗。一两千年前玉器为无价之宝,唯皇室才能佩带使用。如果是外人拥有玉器,定会引来杀身之祸。因此,盗墓者发现该墓中的金缕玉衣时,只是将其中金丝抽走,而玉片则完整的保留了。经过现代加工,终于恢复了金缕玉衣的原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珍宝 帝王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