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文化之旅”走进台湾

2015-04-21 11:10:45

字号
来自北京的歌唱家与台湾当地观众共同高歌。

  来自北京的歌唱家与台湾当地观众共同高歌。

  图为“第十五届京味文化之旅”启动仪式上的新疆歌舞表演。
  露 汀摄(千龙网发)

  高雄嘟比舞蹈团表演的《斗牛舞》首先拉开了演出帷幕,随后北京艺术家邵娜娜演唱的《两岸同源》、杨菲表演的含灯大鼓《一声祝福》等洋溢着京味儿的精彩节目一一呈现……4月15日晚,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礼堂里传出了阵阵歌声,现场座无虚席、笑声阵阵,第十五届“京味文化之旅”暨首届悦动高雄·朝阳京味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正在上演。       

  京韵混搭台风

  岛内民众对“京味文化之旅”已经不再陌生。自2001年起,北京市台办、文联和外宣办每年都会组织艺术家们到台湾的学校社区、码头渔村,将饱含浓厚中华传统和京味儿特色的舞台艺术、书画艺术、民间工艺、餐饮文化带给宝岛同胞。

  从名称来看,活动的一大看点就是京味儿。京剧《空城计》、河北梆子《大登殿》、昆曲《皂罗袍》、歌曲《北京的门》、相声《咬文嚼字》等节目,无不洋溢着浓浓的京腔京韵。除了曲艺,还有60幅关于北京皇城风骨、都市风范、自然风光、文化风韵、人文风情、京台情缘的照片,集中展示北京城市建设的最新面貌。与往届活动不同的是,其中有16幅以申办冬奥会为主题的图片。另外,“镜头中的朝阳”图片展展出78幅反映北京朝阳区当代风貌等内容的摄影作品。

  不过活动要真接地气,只有京味儿还略显单薄。“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4月12日,在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演出时,青年歌手刘冲用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将台湾歌手赵传传唱甚广的歌曲《我是一只小小鸟》完美呈现、引爆全场,观众尖叫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类似这样的情景在此次演出中并不鲜见。主持人每到一处,不时模仿当地方言进行串场互动,迅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相声演员结合当地民众生活习惯,说学逗唱,引得观众笑声一片;两组民乐串烧多选取台湾本土音乐旋律,室内演出和露天演出相结合等,最大限度地贴合当地民众的观赏需求。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介绍,在组团前参与本次活动的演职人员都做了精心准备,熟悉台湾地区民俗风俗习惯、地域文化特色和观众艺术需求,精选了便于交流、易于互动、观赏性强的精品节目,演出效果非常好。

  地气聚拢人气

  4月12日,艺术团派出表演小分队专程驱车几十公里,赶赴台南村里,看望当地一位赖阿姨。赖阿姨与“京味文化之旅”在2011年活动期间结缘,她专门组织了几十人的义工队伍,为艺术团服务。当年的演出结束后,何云伟、李菁等演员就特意到赖阿姨家表示感谢,并将这一互动写入自己的相声创作之中。从此,每年“京味文化之旅”期间,艺术团都会派出小分队去看望她。

  已连续举办14年的活动,与岛内民众互动起来自然越来越深入。比如这次活动,举办地点包括彰化、苗栗、云林、台南和高雄等地,就瞄准了拉近跟台湾中南部普通民众的距离。不但在内容上京韵混搭台风,在地域上也向中南部和乡下基层倾斜。如此用心,岛内民众自然感受得到。

  家住嘉义的刘中华今年76岁,自从2012年偶然得知这一活动后,老爷子再也没有落过。尽管这一次活动途经地点并不包括嘉义,老人依然选择到离家最近的云林观看演出。刘中华说,他1949年由湖南衡阳来台湾,此后再也没能回去看看,如今身体不好,余生估计很难成行。老人说,每每听到台上传出的京剧、昆曲,好几天都兴奋得睡不安稳。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台北曲艺团团长郭志杰亲眼见证了这一过程。这个籍贯北京的台湾人自2011年开始参与此项活动。“我们刚开始做这项活动时,要对本地观众不断解释这个活动是怎么回事,两岸人民生活习惯有什么差异,演出交流时要做到彼此融洽需要注意什么,现在通通不用说了,我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开展活动,这从侧面反映了两岸文化交流越来越深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京味 台湾 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