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亿美元买下高更的卡塔尔王室还有啥收藏

2015-02-12 11:38:25

字号
艺术新闻中文版一张价值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的保罗·高更《你何时出嫁?》(Whenwillyoumarry),让卡塔尔王室的艺术收藏重回人们的视野。这也是继2012年他们以超过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购入保罗

  艺术新闻中文版 一张价值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的保罗·高更《你何时出嫁?》(When will you marry),让卡塔尔王室的艺术收藏重回人们的视野。这也是继2012年他们以超过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购入保罗·塞尚的《玩牌者》(The Card Players)后的又一重量级藏品。这些藏品都可能将在2016年出现在由卡塔尔王室建立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里。到底我们能在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里看到哪些重量级藏品呢?

保罗·高更,《你何时出嫁?》

  保罗·高更,《你何时出嫁?》

  保罗·高更,《你何时出嫁?》

  收藏价格:3亿美元,纽约佳士得私洽

  收藏时间:2015年

  高更在1892年创作的《你何时出嫁》原由苏富比拍卖行前任高管、现年62周岁的藏家施特赫林(Rudolf Staechelin)所有。他藏有印象派及后印象派画作20余幅。在此前半个世纪中,这幅作品一直被长期借展给瑞士巴塞尔美术馆。施特赫林表示:他之所以会将此作出售,“主要是因为我们收到了一份非常好的报价,目前艺术市场的行情也非常好,但谁知道10年后会发生什么呢。 我已经尽我所能的希望将所有藏品保存在一起,但是我的这些藏品中90%都免费挂在博物馆里。这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财务状况。对我而言,它们既是家族历史,也是艺术。但同时,它们也是抵押品,也是一种资产。”

  由于瑞士巴塞尔美术馆正处于场馆维修期,加之保罗·高更大型个展即将在瑞士贝耶勒基金会美术馆开幕,这一“最贵”画作将经历首次“搬家”。按照已经定下的计划,这幅作品之后将现身西班牙马德里市的雷纳索非亚艺术博物馆和美国华盛顿的菲利普收藏馆,2016年元月才会空降卡塔尔博物馆。
 

塞尚的《玩纸牌者》

  塞尚的《玩纸牌者》

  保罗·塞尚,《玩牌者》

  收藏价格:超过2.5亿美元,纽约佳士得私洽

  收藏时间:2012年

  塞尚一共创作了5幅《玩牌者》,其他4幅分别被巴黎奥赛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伦敦考陶尔德学院以及费城巴恩斯美术馆收藏。2011年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为《玩牌者》系列举办的特展上,全球博物馆馆藏的4幅全都“出席”,唯独缺了这张。因为当时该幅作品是希腊船王乔治·艾米比利克斯的私人收藏,他很少将作品出借。因此这张《玩牌者》曾被美国媒体称为“世界上最重要仍在私人藏家手中的艺术品”。自希腊船王去世后,全球顶级的艺术经纪人都希望拿下塞尚的这一《玩牌者》。最终卡塔尔王室出价2.5亿美元,将该幅作品收入囊中。

毕加索,《抱鸽子的孩子》

  毕加索,《抱鸽子的孩子》

  毕加索,《抱鸽子的孩子》(Child with a Dove)

  收藏价格:5000万英镑,伦敦佳士得私洽

  收藏时间:2012年

  这幅1901年的画作来自Lady Aberconway的后裔,而Lady Aberconway是从英国纺织业巨头、匈牙利裔英国人塞缪尔·科陶德(Samuel Courtauld)手中将这幅画继承下来的。1974年至2011年,这件蓝色时期的作品一直出借给了伦敦的英国国家美术馆。英国艺术协会的一份报告记述道:“(该作)与泰特美术馆的《哭泣的女人》一样,是英国所收藏的最著名的毕加索作品。”2012年年底,英国政府对此作设立了临时出口禁令,然而,“没有一家英国博物馆试图筹集必要资金留住此画。非常有趣的是,尽管该画为毕加索所作,却未能引发任何‘为国家保留该画’的运动”,伦敦菲利普·摩尔德画廊(Philip Mould gallery)主管Bendor Grosvenor表示。

安迪·沃霍尔,《她生命中的男人》

  安迪·沃霍尔,《她生命中的男人》

  安迪·沃霍尔,《她生命中的男人》(The Men in Her Life)

  收藏价格:6340万美元,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

  收藏时间:2010年

  在2014年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上,由安迪·沃霍尔创作的《猫王三重奏》以8192.5万美元的成交价成为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最高成交价作品。在这件作品成交之后,曾有传言说它是被卡塔尔王室购得,但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不过卡塔尔对于安迪·沃霍尔的热爱早在2010年就凸显了。在2010年时,卡塔尔王室通过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将安迪·沃霍尔的另一件作品《她生命中的男人》收入囊中。

马克·罗斯科,《白色中心》

  马克·罗斯科,《白色中心》

  马克·罗斯科,《白色中心》(White Center)

  收藏价格:7284万美元,纽约苏富比

  收藏时间:2007年

  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白色中心》于2007年在苏富比纽约现身,以7284万美元成交,由卡塔尔王室购得,成为在公开市场上卖出的最昂贵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品。这件作品曾被誉为“洛克菲勒的罗斯科”——其盛名来自大卫·洛克菲勒(David Rockfeller),洛克菲勒家族年龄最大的在世成员。他在上世纪60年代以不到1万美金的价格购入这件作品。对于这件作品的归属,罗斯科的老朋友,佩斯画廊的创始人阿尼·格里姆彻(Arne Glimcher)接受BBC采访时延续了他一直以来对现今疯狂艺术市场的批判态度:“这整件艺术和金钱的游戏十分荒谬。拍卖价格并不代表艺术品的真正价值。拍卖价格是竞拍人争夺的结果,因为两人都极为想要那张画。”

达明安·赫斯特《摇篮曲之春》

  达明安·赫斯特《摇篮曲之春》

  达米安·赫斯特,《摇篮曲之春》(Lullaby Spring)

  收藏价格:1900万美元,伦敦苏富比

  收藏时间:2007年

  在卡塔尔的收藏名单上,达米安·赫斯特也是一个经常会出现的名字。早在2007年,卡塔尔就在苏富比购入了这张来自“药柜”系列的《摇篮曲之春》。而在达米安·赫斯特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展览之后,被誉为卡塔尔艺术收藏首脑的卡塔尔公主谢耶卡·阿拉-马亚萨·阿勒萨尼(Sheikh Saud bin Mohammed bin Ali Al-Thani)又在2012年为其在多哈举办展览,卡塔尔博物馆协会为展览赞助200万英镑,这样的赞助方式和金额,也是中东地区的首例。

郎世宁《苹野鸣秋》

  郎世宁《苹野鸣秋》

  郎世宁《苹野鸣秋》

  收藏价格:1764.5万港元,香港佳士得

  收藏时间:2000年

  卡塔尔王室的兴趣不仅限于现当代艺术。2007年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上,中国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的《苹野鸣秋》以1764.5万港元被卡塔尔公主收入囊中,引起一片轰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塔尔 高更 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