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召开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

2015-01-30 11:47:38

字号
本报1月29日讯为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话精神,今天,省文化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文化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来自全省各市、州的代表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

本报1月29日讯 为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话精神,今天,省文化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文化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来自全省各市、州的代表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加强文物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此,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少红表示,我省要全面落实文物事业发展新要求。要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遵循文物工作规律,切实保护好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开创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在会上发言,他说,吉林是中国边疆地区文物保护核心之一,我省文物工作者一定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指导下,抢抓机遇,扎实工作。首先要把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做实。完善以夫余、高句丽、渤海大遗址保护为核心、辽金城址群为重点、伪满时期建筑群和“一五”时期工业遗产为特色的“五片一线七点”的吉林省文物保护总体格局。其次,要把文物研究工作做精做细。吉林文化遗产具有鲜明的边疆性、民族性和国际性等特点,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阵地,对彰显大国文化担当、提升我国在东北亚区域的文化影响力具有强大的潜力和优势。我省要在多年来文物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精确分析全省文物资源优势,科学定位吉林文物在国家文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把文物研究工作做深做细,让文物可看、可评、可议。同时,要把文物展示工作做精做活。充分发挥全省9017处文物保护单位和50余万件馆藏文物的文化辐射作用,“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进一步完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文物保护示范园区精品工程建设,以优美的环境、完善的服务设施、灵活多样的展示手段彰显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及独特魅力。要进一步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适时增加免费开放博物馆数量,不断提升博物馆展陈水平和公众服务水平,让115座博物馆公共服务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此外,还是要把文物弘扬工作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夫余、高句丽、渤海、辽金等文化品牌,让实力转化为魅力。

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赵宾福表示,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文化遗产方面的相关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后倍受鼓舞。作为在高校从事考古专业和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一名教师,他认为文化遗产是根脉,人类只有有了对文化遗产的认同,才会有对文化遗产的自觉和尊重。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既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也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设有考古专业和文博专业的高等院校,应该通过优化课程结构,凝练师资队伍,转变研究方向,承担保护项目,加快培养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以适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社会需求和技术需要。

省博物院院长李刚认为,省博物院作为全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中心、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始终肩负着保护和留存吉林省重要历史文物的重任。文物是冷冰冰的毫无生气的客观存在,如何体现出其背后所蕴含的无形的大道,把缺乏生气的文物变得生动,就需要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为此,院里要引进更多年轻化、高学历、业务功底扎实、思想灵活先进、易于接受新鲜事务的新一代博物馆人,把业务人员从文物的看管员变成文物的宣传员、研究员、服务员。

长春市文物局局长刘红宇说,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重要论述,一定要与本地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结合起来。长春市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发挥文物的特殊功能,围绕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阐发文物资源中蕴含的中华文化传统美德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强化长春孔子文化园、文庙博物馆的功能,举办祭孔典礼、成人礼、春节祈福会、道德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二是把文物工作放到大的格局中去思考、定位,使其为党的中心工作、中心任务服务。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长春的涉日旧址一定要在这一活动中发挥主战场作用,伪满皇宫博物院、南大营旧址陈列馆以及长春市重要的日伪军政机构旧址都要提升展陈,开展系列活动,创造条件对外开放。三是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中利用,在传承中发展。重点做好伪满皇宫及日伪军政首脑机构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伪皇宫同德殿、长影小白楼、伪满军事部、经济部等旧址的维修工程,制定伪满国务院、司法部、民生部、综合法衙等旧址的维修方案。四是处理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城市改造的关系,传承历史文脉,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城市。长春市已公布了6条历史文化街区,2012年新民大街又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长春市要做好对名街及其他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让城市历史文脉得以延续,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和提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