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书名”吸引眼球: 编辑为市场 作者也任性

2015-01-28 16:18:35

字号
近段时间逛书店,有没有被一些神一般的书名吸引住?继《怎样打孩子》等老一代名字奇葩的书籍沉入时间长河之后,新一批神书名又涌现出来,《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所有年轻人都将在黎明前死去》、《如果你爱上

    近段时间逛书店,有没有被一些神一般的书名吸引住?继《怎样打孩子》等老一代名字奇葩的书籍沉入时间长河之后,新一批神书名又涌现出来,《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所有年轻人都将在黎明前死去》、《如果你爱上了藏獒,就不能指望他像鸡一样给你下蛋》……不过,不得不承认,这些书名在莫名戳中笑点的同时,确实也能激起好奇心,当然,这样一来出版社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吸引顾客眼球是编辑目的

    《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是最近被讨论得相对较多的一本书,这是一本都市犯罪小说,写的是现代社会中单身人群的孤独、疏离等种种心理问题。昨日,该书策划编辑王欢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赚眼球的书名遭到了一些读者的投诉,但从市场反馈而言,确实对销量有帮助。

    王欢告诉记者,《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其实是一本颇为严肃的现实题材作品,最开始作者取的名字是《瓶中人》,套用了契诃夫的《套中人》,“原名与内容的契合度挺高的,但在我们编辑看来不太适合市场。”王欢坦言,做图书很难,读者适应了碎片化阅读,在书店逛时每本书就停留两三秒,因此只能将书名做得有噱头一些。王欢还告诉记者,这个有噱头的书名也是经过了小范围调查,一轮一轮筛选的,“排除掉了‘忧郁的杀意’、‘来自忧郁的彼方’等名字。”王欢透露,这本书相比他们做的同类型小说确实要卖得好些。

    有时作者也是很有想法的

    有些神奇的书名是编辑为了市场而改,有些则是作者自己比较任性了。《如果你爱上了藏獒,就不能指望他像鸡一样给你下蛋》、《所有年轻人都将在黎明前死去》,这两本书的名字便是作者自己取的。

    前者是编剧陈彤的最新散文集,书中大半是关于感情和婚姻的文章,把男人比喻成了藏獒。出版方告诉记者,这个长长的书名,便是直接用的书里一篇文章名。后者是专栏作家水木丁的第一部长篇。对于书名,水木丁曾在发布会上直言“比较任性”,觉得这个名字比较酷。水木丁说,书里讲的是几个年轻人的故事,她不喜欢青春多美好那种歌颂的东西,在她看来,每个人的青春就像是一场突围,经过痛苦后真正成熟了才得到重生,所以“所有年轻人都将在黎明前死去”,而这后面还有半句话:“你不是所有人,你是特别的人。”

    那些戳中笑点的书名

    ●《“杀死”老板的101种方法》:这其实就是101种爆笑排忧的方式,让你在工作抑郁时进行自我宣泄。

    ●《写得像郭敬明一样好》:这是一本全方位分析郭敬明的语句、故事设定、节奏的书,被读者评价为“这标题一看就可损了”。

    ●《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这是一本文艺女青年的孕产育指南,将怀孕痛苦、婆媳关系、生存压力摆在你面前,让多愁善感、不食人间烟火的文艺气质顿时消失殆尽。

    ●《从矫情小公主到欢乐老母鸡》:献给矫情女青年的一本书,简单粗暴地还原现实生活。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书名 眼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