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堂谈《老农民》创作:七天大醉换来好故事

2015-01-15 17:04:36

字号

 

    收视飙升 屡攀高峰

    各大卫视通常把好货留到年末,在新一年展开“开年大戏”的比拼。《老农民》《武媚娘传奇》等多部大剧抢在年底开播。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28日《武媚娘传奇》暂时停播期间,《老农民》跃居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第一的位置。

    此前热播的农村剧《满仓进城》自从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高涨,根据12月15日CSM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这部电视剧连续10天夺得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在此之前,吴秀波出演的《马向阳下乡记》热播时更是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直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

    戏骨“下乡” 颜值爆表

    如果你对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印象还停留在低成本、无阵容的阶段,那么《老农民》则完全颠覆了你对农村剧的定义。近年来,农村剧收视越来越好,制作越来越精良,不少大牌明星纷纷“下乡”,陈宝国身为当仁不让的镇戏之宝,将一个彻头彻尾的“老农民”演了60集。吴秀波也出人意料地出演农村剧,成为“主旋律好干部”。

    农村剧的女演员也走起了“高颜值路线”,比如《乡村爱情》系列、《马向阳下乡记》等,无论大姑娘、小媳妇都是年轻貌美。《甄嬛传》里阴险恶毒的“华妃娘娘”蒋欣还化身炕头“村花”投身《老农民》。

    制作精良 有钱任性

    《老农民》投资高达1.5亿,在阵容、道具和场面上,都力求尽善尽美。据悉,剧组在一座废弃厂房当中,花费几个月搭建了一个微缩的农村小镇,无论是从小土屋的错综排列、供销社以及电影院的建筑风格还是院子里牲口棚、树木的搭建,甚至连宣传广告画,都真实呈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生活场景。

    农村剧的剧情也在与时俱进,比如《收获的季节》中,孙向阳(于震宇饰)憨厚正直、敢作敢当、有头脑有魄力,还有村里人的淳朴与善良。此后,他与城里来的富家女兼代理乡长吕薇(毕畅饰)相恋,解决村民的花生问题,创建花生加工厂,带领村民奔小康。

    □访谈

    《老农民》编剧高满堂

    七天大醉换来好故事

    “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是高满堂作品的鲜明标签。为了还原真实历史,高满堂历时五年取材构思、调研论证,并最终完成剧本创作。

    高满堂透露,他为了跟该剧人物原型徐大胆聊出故事,喝了七天的酒,“当时我们坐在炕上,后来蹲着聊,最后又坐到窗台上聊,就这样不断地变换姿势,不停地拉家常,唠农事、秋收……终于让我把剧中主演的人物形象树立起来。”

    说起这段经历,高满堂至今还异常兴奋,他认为要出好作品,绝对不仅仅在家里凭想象、判断、聪明去完成,必须下去接地气,正如他常鞭策自己的一句话:“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

    《马向阳下乡记》制片人靖雷

    实地走访确定人物定位

    靖雷透露,当时这部剧想以“第一书记下乡”为题材,首先邀请《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编剧谷凯“下乡”,“从6月到9月,总共走访几十个村子,采访五六十位第一书记。这些书记都是城里人,白天工作时灰头土脸,晚上梳洗之后,换回他们在单位上班穿的衣服,这种反差很有趣,所以我们就把人物设置定位为‘都市雅痞乡村奇遇记’。有‘都市雅痞’范儿的自然是吴秀波。”

    靖雷透露,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吴秀波刚开始看不进去剧本,“他对农村没有了解,甚至剧本里写的那些农村的戏剧冲突,比如土地问题,他都不理解。他是体验派演员,他要有感受,才能去理解、演绎人物。最终导演张永新和吴秀波聊剧聊了四个多小时,吴秀波才觉得他可以接受这个角色了。”

    □专家解读

    农村剧正在迈入2.0时代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表示,从早期的《辘轳女人和井》《篱笆,女人和狗》《趟过男人河的女人》《外来妹》等,都是写实主义的苦情剧,农村生活穷困必然跟女人的悲惨命运紧密联系,农村剧单调、沉闷了几十年。之后《刘老根》《乡爱》系列等打破了这个局面,但《乡爱》八年如一日的“审丑”观念,已不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

    但随着《马向阳下乡记》和《老农民》的热播,农村剧正在迈入2.0时代,曾庆瑞说:“实际上现在社会上的农民都在努力摆脱三农的困境。我们的作品也不再是用矮化、丑化的眼光去看待农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农民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