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国学教材”能否“唤醒”人格教育

2012-11-06 18:29:34

字号
据《城市晚报》报道,国内唯一传统文化教程——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近日发行。课题组希望通过这套教材将国学文化融入到中小学教育中,探索中小学国学教育发展道路,完善人格教育。

    雷泓霈

    据《城市晚报》报道,国内唯一传统文化教程——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近日发行。课题组希望通过这套教材将国学文化融入到中小学教育中,探索中小学国学教育发展道路,完善人格教育。该套教材不仅将《论语》、《孙子》、《道德经》等经典文献全文选入,还将京剧、茶文化等纳入其中。

    人格是思想、品德、情感的统一表现,著名漫画家丰子恺先生把人格比作一只鼎,这只鼎的三足就是思想——真、品德——美、情感——善。大教育家陶行知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美国教育家托马斯•利科纳在《人格教育》一书中指出:“有史以来,教育所追求的目标都是双重的,一是帮助青年人开启智慧,二是帮助他们发展良好的品性。”人格教育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因此,教育在教会孩子的技能和知识的同时,更要将人品教育、人格教育放在重要地位。比如,有的孩子长大后事业非常成功,但是却非常自私、偏执、合作意识差、自我意识太强,这就是一种人格的缺失。教育如果没有帮助孩子培养宽容博爱的心、善解人意的人品,以及坚忍不拔的品格,也可以说是教育的“不成功”。

    面对教育所面临的这种“人格危机”,仅有批评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针对这种现状开出“药方”。眼下,国学教材的发布,以及循序渐进的推进,能否真正“唤醒”人格教育,让人拭目以待。国学中饱含着对一个人安身立命、道德修养的思考,孩子如果能受到这些国学文字的熏陶,品味到其中的精华,就能丰富孩子的精神家园,健全他们的人格。国学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民族文化的精髓,不少接触到国学的孩子变得恬淡、平和、知书达理,与这种教化关系密切。

    在国家经济日益发达,国家物质方面的硬实力日益壮大的今天,精神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更需要从民族文化、传统经典中汲取精华。这种文化根基和当下的科技发展融合起来,必定焕发出更大的竞争力。因此,让孩子接触国学、走近国学,既是培养他们健全人格和道德修养的必需,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需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新华网 国学 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