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自述 《游走:从少年到青年》上市

2012-10-09 20:20:50

字号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自述《游走:从少年到青年》日前上市。作为一个写作者,在漫长的文学创作道路上有点像一个人迎着北风赶路,有时候难免会感到疲惫、寒冷、沮丧,有时候也会兴致勃勃,有一种行走的快感。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自述《游走:从少年到青年》日前上市。作为一个写作者,在漫长的文学创作道路上有点像一个人迎着北风赶路,有时候难免会感到疲惫、寒冷、沮丧,有时候也会兴致勃勃,有一种行走的快感。在这个时候给他一杯滚烫的酒,可能会把他身上的疲惫驱走一些,给他带来一点温暖。不过,即使没有这杯酒,他还是要赶路的,因为这是他的命运,他一定要奔向自己的人生目标。只是喝酒也不要喝醉,喝醉了就走不了远路。一个写作者对待荣誉,对待来自他人的宝贵鼓励,就像赶路人对待这杯酒一样。张炜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赶路人。

张炜在他的很多作品里都写到了“行走”。“行走”在他的作品里,甚至在他的整个人生里都是一个无法脱离的影子。他不停地走,不停地在天南地北、山区平原地细细地跋涉。这个过程里伴随着阅读、记录和写作。这些经历滋生出当代文学大家——张炜。这对于读者,对于荒蛮的山川平原何尝不是一种恩赐。

在《游走:从少年到青年》这本书里,人们可以看到作者如何在窘困的境遇里完成自己从少年到青年时期的成长蜕变。因为从小跟家人独居丛林的缘故,在很早的时候他敏感而寂寞的心灵里就种下了大自然的种子。这颗种子的力量让他在极其痛苦的幼年时期,在那个大多数人十分兴奋的时代,得以免遭苦难。当作者在下着雪的清晨背起行囊离家,一口气翻过两座大山,站在山顶回望身后白白的混沌世界时,他知道自己站在了另一个成长的分界线上。

离家的少年开始了文学追梦旅程。在那个一切都很单纯又荒蛮的年代,“游历”成了文学青年们最为便捷的通往理想的路。不同于时下的浮躁网络时代,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仅仅凭着一腔热爱,便可聚集在一块办文学社和编刊物。在这段时期,张炜积累了大量的阅读,为他之后的文学成就奠定了基调。作者在文学上的成长,常常得益于形形色色的文友,作者称他们为“大地上的文友”。文学让他更珍视友情,朋友之间,师生之间,所有的情谊都不能忘记。仅凭这一点,文学也是伟大的。

几十年过去了,这个世界变了,作者再谈文学往事,总觉得一切都像梦境。梦境既美好又遥远。唯一真切的,是作者这一路走来,留下一部一部优秀的作品。《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古船》被两岸三地评为“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和“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九月寓言》被评为“九十年代最具影响力作品”,作者也因此被评为“九十年代最具影响力作家”。《声音》、《一潭清水》、《九月寓言》、《外省书》、《能不忆蜀葵》、《鱼的故事》、《丑行或浪漫》等作品分别在海内外获得全国优秀小说奖、庄重文文学奖、金石堂选票最受读者欢迎图书奖、中国最美的书奖、畅销书奖等多种奖项。新作《你在高原》反响强烈,先后获得华语传媒奖年度杰出作家奖、鄂尔多斯奖、出版人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等奖、茅盾文学奖等十余项。

有评论家说 ,“张炜是大自然的儿子,是无所不容的大自然教会了他一切,成为一名作家。”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的主编严家炎在书中评论:‘张炜是思想底蕴上最为深厚和深邃的小说家之一’,‘自鲁迅以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中像张炜这么注重作品的思想性和哲学内涵的作家,已经不多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炜 自述 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