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绘本上海书展受热捧 黄蓓佳:“重口味”怕孩子难承受

2012-09-24 23:09:11

字号
8月15日上午,著名作家黄蓓佳携2012年新作“中国童话美绘书系”在上海书展,举行了新书首发式和签售。不同于以往的作品,这次她以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为素材,采用重述的笔法,用热烈华美的语言,书写了十个古典童话故事。


黄蓓佳

    8月15日上午,著名作家黄蓓佳携2012年新作“中国童话美绘书系”在上海书展,举行了新书首发式和签售。活动现场,不仅吸引了众多小朋友,更有从周边省份赶来的大朋友,他们表示,自己都是读着黄蓓佳的书长大的,黄蓓佳手捧鲜花,被粉丝们的热情所感动。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她感叹,写儿童作品很费力,并透露,新的儿童长篇已经完稿,但令她纠结的是,突破太大,太苦涩,怕孩子们承受不了。

  不同于以往的作品,这次她以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为素材,采用重述的笔法,用热烈华美的语言,书写了十个古典童话故事。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读者手中怀抱着的大都是10本全套,等着签名。

  当谈到自己的创作动机时,黄蓓佳说:“记得很小的时候,夏天吃过晚饭,洗完澡,躺上竹榻,第一个要求便是:外婆讲个故事吧。许多经典的文学故事和人物,便是以这样的形式、在这样轻松悠闲的时刻,进入我的记忆和心灵的。可是现在,躺在竹榻上乘凉的美妙时光不再重现了。”那些童年时代铭刻在心的故事,真的就要这么消失了吗?黄蓓佳称,她在辗转反侧之中,萌生了一个念头:“我也要为全中国的孩子写一套适合他们阅读的中国童话。”她还保证,“这套童话读本,从内容到描绘,绝对原汁原味,不带半点穿越。”

  她透露,半年多来一直很纠结,因为一部18万字的新儿童长篇,写完压抽屉已两个月,“这本书属于‘重口味’。开始有点担心孩子们是否能承受,我拿给部分孩子试读,有的边读边哭,但孩子们还是说一定要让爸爸妈妈们也读读。”黄蓓佳说,“人物和故事都很边缘,描写的是一群底层孩子的成长,读起来可能会比较压抑和苦涩”。她告诉记者,想好了书名叫《鬼眼男孩》,似乎有点魔幻的味道,她点点头,并表示,“如果进展快,新书将会在年底面世。”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童话 上海 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