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会展联盟成立 走在全国前列

2012-08-21 18:03:43

字号
昨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在我市圆满落下帷幕。其间,国内首个跨区域联合、全产业链覆盖的会展业服务及促进机构——成都会展联盟宣告成立无疑成为众多业内专家大腕热议的话题。

  昨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在我市圆满落下帷幕。其间,国内首个跨区域联合、全产业链覆盖的会展业服务及促进机构——成都会展联盟宣告成立无疑成为众多业内专家大腕热议的话题。作为全市会展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该联盟的成立也开启了成都会展、旅游资源整合的大幕,标志着成都会展业由此迈入了以市场为主导,全面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崭新阶段。

  成都为中国会展业发展

  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15家龙头企业发起,百余家涵盖会展业管理部门、专业服务机构、场馆酒店、旅游服务、会展教育及研究机构等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联盟会员不仅包括成都本地的服务商,还囊括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多个城市的国际国内知名服务商……成都会展联盟的成立立即引来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也成为本届会展文化节上最大的亮点。

  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表示,在成都会展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以一站式、专业化、人性化服务为内涵,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企业为外延的“成都服务”品牌,即建立健全了由市博览局牵头,涵盖宣传、公安、交管、城管、工商、卫生、交通、质监、知识产权、电力、通信等30多个职能部门分工配合的展会服务运行机制,大大提高了外来展会来蓉举办的便利性,在全国会展业界得到广泛好评,而成都会展联盟的成立是成都又一次大胆创新,以联盟的形式推动会展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全国会展城市中走在了前列。“由此,我不仅看到成都会展业走向成熟,更看到成都会展经济将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2013年度UFI当选主席、上海市商委副主任陈先进更是由衷地表示,会展业作为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产业之一,近年来持续蓬勃发展,但是会展行业组织的建设相对滞后,行业管理服务与组织化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迈向会展强国的一个瓶颈。“因此,成都成立会展联盟,以联盟的形式推动行业的联合、整合、竞合,健全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会展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为中国会展业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和经验的借鉴。”

  撬动市场力量形成产业“洼地”

  提升城市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众多国际会展活动的密集入驻和自办品牌的发展壮大,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的会展中心城市和国内外展会布局中国西部地区的首选城市。坐拥“中国会展名城”的光环,会展业带来的“引擎”功能和“名片”效益极速彰显。

  尽管我市会展业近些年成绩喜人,但从总体上看,业界的协调一致性上略显不足,在这一点上与国际知名会展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成都会展业,已经到了创新求变、提档升级的关键点,抢抓机遇、蓄势突破的转折点。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整合政府和市场资源,实现“抱团”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会展联盟应运而生。

  “自去年底,我们就有了成立联盟的构想。目的就是要推动市场资源的优化组合,促进全产业链‘联合’‘整合’‘竞合’,真正实现成都会展业抱团发展,以及会展市场的规范性和可持续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服务品质,增强产业凝聚力,实现产业倍增,加快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市博览局局长、市贸促会会长陈琳表示。

  当提及成都会展联盟和会展业的“成都服务”模式的关系时,陈琳表示,“这些年,我们心无旁骛地致力于将‘服务’作为成都会展的核心竞争力加以不断提升,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此次成都会展联盟的成立,是将‘成都服务’模式进一步固态化,形成了一种常态性的工作机制。”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在市博览局的指导下,推动行业联合,促进会展全产业链整体发展;推动资源整合,培育品牌会展节庆活动;推动企业竞合,促进企业在竞争中发展,提升专业化、国际化水平。通过“联合、整合、竞合”实现“三优”,即培育更多具有“优秀品质”的品牌会展节庆活动,培育更多能够提供“优质服务”、“优惠价格”的会展服务企业,形成成都会展“洼地”优势,提高成都会展乃至成都城市的影响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成都 会展 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