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云路:孔子晚年的辉煌与凄凉

2011-08-23 14:58:55

字号
人活一世,许多人都有自己的志向。想按照自己的志向做成一点对人类很好的事情,坚持是必须的品格。孔子在这一点上很了不起。他为了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

    人活一世,许多人都有自己的志向。想按照自己的志向做成一点对人类很好的事情,坚持是必须的品格。孔子在这一点上很了不起。他为了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历史是公平的,最终,孔子创立的儒学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一脉,而孔子本人也因其人格的伟大被后人尊为“万世师表”。(仅以此文纪念孔子诞辰2560年)

    孔子是对中华民族形成巨大影响的人物。
    几天前,从中关村图书大厦买回几十本新书,其中一本为《孔子新传》。作者金景芳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2001年已经去世。这本书应为他的封笔之作,是他和两个弟子合作完成的。书是现今流行的大开本,设计儒雅。

    这本书讲到孔子一生满怀政治理想,曾带领弟子们四处闯荡。在周游列国十四年之后,回到曲阜,斯时已是伟人的晚年。除了继续一生的教育事业之外,还亲自为《周易》作《传》。《传》的意义深远,因他作《传》,后人才对这部深奥难懂之书得以窥见其中的奥秘。

    特别引起我感慨的是孔子的晚年。当他周游列国归来时,19岁就嫁给他并与他一起历经人生忧患的夫人在一年前已经病逝,离别前没有来得及再见一面。在夫人病逝三年后,他和夫人所生的唯一儿子也不幸死去,年仅五十岁。古人把幼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称为人生三大不幸。孔子曾经历幼年丧父,晚年又连遭丧妻丧子之痛,这对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的打击之大可想而知。

    儿子死后不到一年,情同父子的得意门生颜回夭折,年仅三十二岁。接下来,跟随他时间最长的弟子子路又在他国的一场内乱中被杀。得此消息,伟人终于病倒。他生前吟唱的最后一支歌是:“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七天之后,与世长辞。

    孔子死后,弟子们为他守丧三年。子贡在墓旁修筑草庐,足足守了六年。而在其后的两千多年中,孔子更得到了后人各种形式的纪念。他对中华民族的影响深厚,无可替代。直到今年,曲阜还举行规模宏大的祭祀大典,可谓备极哀荣。

    夜晚,我到户外散步。这是一个没有月光也没有星光的夜晚,只有昏黄的路灯。我沉浸在对孔子晚年境遇的惆怅中。读了《孔子新传》,使我对伟大的孔子在生命意义上有了更深入一点的新鲜把握。孔子一生坎坷多变,留下许多故事和传说。但任何一个伟大人生都是非常具体和特定的,有着与常人一样的喜怒哀乐。后世看伟人,往往看他的成就,他的光荣,他所受到的纪念。然而,“古来圣贤皆寂寞”,许多伟人生前不仅是寂寞的,甚至是痛苦的。他们因其思想超前而得不到世俗的理解,许多人活得贫病交加,穷困潦倒。

    人活一世,许多人都有自己的志向。那么,想按照自己的志向做成一点对人类很好的事情,坚持是必须的品格。孔子在这一点上很了不起。他生于春秋战乱的年代,在周游列国的奔走中,以孔子的智慧,为当权者出谋划策而得以荣华富贵,他是能够做到的。但孔子为了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从不阿谀奉迎,即使得不到当下的成功和成果。历史是公平的,最终,孔子创立的儒学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一脉,而孔子本人也因其人格的伟大被后人尊为“万世师表”。

孔子与儒学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汉族,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政治家和思想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载于语录体散文集《论语》及先秦和秦汉保存下来的典籍中。儒家学说,亦称儒学,起源于东周春秋时期,和“道家”、“墨家”“法家”“阴阳家”等诸子百家之一,汉朝汉武帝时期起,成为中国社会的正统思想,如果从孔子算起,绵延至今已有两千五百余年的历史了。儒家认为宇宙天、以道德为经纬,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柯云路 孔子 晚年